拿地当天“四证联发”

湖州德清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 

廖莹、陆晓芬

2021年05月26日08:46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拿地当天“四证联发”

  “拿地即开工,对企业来说省时、省力又省钱。”5月25日,位于湖州德清经开区(新市镇)的湖州万腾实业有限公司,在二期土地拿地当日同步获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四证联发”。

  万腾实业投资10.42亿元,将在经开区(新市镇)建成一个绿色智造及电子信息创新基地。“目前一期土地已在打桩,二期土地拿地即开工,无缝对接跟上了一期进度,保守估计能节省成本上百万元。”万腾实业项目负责人蔺翔告诉记者,项目早落地、早施工意味着早投产,“四证联发”实实在在让企业享受到了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带来的红利。

  万腾实业是全市首个“四证联发”项目。在浙江省率先启动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企业投资项目“一窗服务”改革、“标准地”改革以来,德清在一定区域内形成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流程“大闭环”,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一再提速。在此基础上,如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速度,德清县建设局联合该县发改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经开区(新市镇)成功试点“四证联发”,实现了从土地摘牌到开工建设,1个工作日走完所有审批流程。

  项目审批服务涉及面广,1天内“拿地即开工”,意味着企业从土地签约到开工建设,审批时间从原来的2个月压缩为1天。“从结果来看,万腾实业的‘四证联发’是在1天内完成,其实很多工作都已经提前介入操作。”德清县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相对成熟并有需求的企业项目,职能部门强化协同打破壁垒,同时提前上门服务。

  “我们推出项目全流程服务制,项目招商引资阶段就开始介入,一对一为项目单位提供辅导。”经开区(新市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土地挂牌公告期间,工作人员提前帮助企业准备申报资料,协助完成方案设计,并通过预审。土地成交后,各审批部门将预审意见转为正式审批,部门“接力跑”转为“并肩跑”,确保项目方“一站式”取得四证。

  部门联动、信息共享、提前服务、帮办代办,推动企业投资项目早开工、早竣工、早达产。经开区(新市镇)还推出项目审批“一企一群”制。一个微信群集合了项目从拿地到开工所涉及的全部人员,包括政府部门业务骨干、企业负责人、施工单位负责人、设计单位负责人等,便于企业遇到问题随时点对点咨询。

  据悉,接下来德清将全面排查全县企业投资项目,以企业需求为核心导向,按标准建立项目库,逐步推广“四证联发”,实现拿地到开工“零时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