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 宁波下一步应当如何发力?

殷聪、黄宇轩
2022年08月02日20:42 | 来源:中国宁波网
小字号

  自成功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之后,宁波始终在探索一条“制造+服务”“产品+服务”的转型之路。8月2日上午,在“服务型制造万里行——走进宁波”的会议中,工信部相关负责人以及一批专家学者的研讨,为宁波争创服务型制造先行示范区、样板地指明了一条新路。

  2021年年底,宁波凭借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快向服务型制造拓展、提升,成功入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不少企业已从单一的卖产品到兼顾做服务,全市开展服务型制造的规上企业占比已超过60%,累计拥有省级以上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60家。但对照工信部赋予的示范城市任务,宁波还需加快建设步伐。

  工信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一级巡视员于晓东认为,发展服务型制造,有利于降低制造业中间投入成本、提高产品附加值,不仅能优化制造业要素投入比例、催生新功能,还能拉近生产和消费的距离,打通生产、流通、消费渠道。对于促进制造业提质增效、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前,工信部已联合15个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服务型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发展服务型制造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以及重点任务。宁波制造业基础扎实,更加需要加快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的融合,不断探索研发设计服务、生产制造服务、综合提升服务等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新业态。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罗仲伟认为,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制造业企业为了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经济效益,向服务型制造拓展和提升已是大势所趋。在他看来,宁波传统制造业占比仍然较高,需要进一步引导企业突破传统制造束缚,加速向服务领域延伸、渗透,实现“制造+服务”“产品+服务”的深度融合,通过技术赋能、商业模式的改变,把更多的市场要素、服务要素拉进来,更好地满足市场的需求,不断提升自我,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浙江工商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李靖华认为,中国内需市场的消费升级,为宁波乃至浙江全省制造业企业走向服务型制造提供了更多可能。与此同时,超大的市场规模,也为制造业企业向服务型制造转变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如何让“有形之手”更加有为,是宁波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之后迫切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宁波可通过更全面、更细化的政策引导制造业企业转变身份,通过不断增加服务要素的比重,实现以加工组装为主向“制造+服务”转型,从单纯出售产品向出售“产品+服务”转变。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