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德清:追寻文化根源 传统婚恋民俗成为新时尚

姚思思、徐震
2022年08月04日17:29 | 来源:文明湖州
小字号

“一拜天地,二拜高堂……”8月3日晚,由湖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和共青团湖州市委员会主办的“浙江有礼·湖州典范”我们的节日——“享浪漫七夕 倡婚恋新风”活动在湖州德清县举行。活动现场,一场由状元袍、凤冠霞帔、大红花轿等元素组成的传统中式婚礼,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眼下,追寻文化根源、重视传统民俗成了湖州市青年的新“时尚”。“你侬我侬,忒煞情多……”在现场,一首越剧名曲《你侬我侬》将50名单身男女带入一个甜蜜的世界。这首越剧名曲改编自管道升的《我侬词》,讲述宋末元初大书法家赵孟頫和管道升的爱情故事。

“互相多一些体谅,少一些欲望,人生小满即可。”现场,一对在生活里相亲相爱、在工作中互帮互助的好夫妻——潘晓利夫妇分享了25年来家庭和睦的秘诀。

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是婚姻长久的必要条件之一。今年,湖州市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浙风十礼”活动,把正确的爱情观、婚恋观生活化、人性化、柔性化,让青年们可感知、有认同、能践行,将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风尚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营造“传承好家风、相亲又相爱”的社会文明风尚。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发布了文化礼堂、民宿、骑行等七类新时代婚礼套餐,还聘任了6名湖州市首批“亲青恋爱”导师。导师们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汇集信息、搭建交友平台,致力于常态化组织开展各项青年婚恋交友活动。

“希望今天能找到价值观相同的另一半。”参加相亲活动的男嘉宾李一飞笑着说,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很难抽出时间进行社交,这是一次认识更多朋友的好机会,希望自己结婚时也能办一场中式婚礼。

活动中,单身男女青年从破冰游戏开始,围绕兴趣话题深入交谈,展示才艺特长,大家由陌生到相识,逐渐熟悉起来,现场充满了欢声笑语。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