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松阳:“山”“海”携手 共谱高质量发展协作曲

2022年08月05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20年前,浙西南山城丽水松阳与位于浙东沿海的宁波余姚成功“牵手”,跨越山水阻隔,奏响了山区县问海借力、借船出海的“协作曲”。

20年来,山与海的协作力度持续增强,协作领域从资源要素互补和产业梯度转移的传统模式向各领域全面覆盖转变,产业开发、人员流动、招商引资等多领域合作互动频繁,区域产业合作迈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

时至今日,陆海联动、山海交响已成为松阳发展乐章中的独特旋律。据统计,松阳先后与宁波余姚市、嘉兴经开区、湖州安吉县、湖州南浔区等结对地区协同工作,不断加快拓展协作领域,累计开展社会事业等合作项目约500个,到位各类援建资金约8200万元,累计互派人才逾百人,开展培训约300期6500余人次。

打开山门 问海借力

走进位于松阳—余姚山海协作产业园内的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一期项目,一排排崭新整齐的标准化厂房映入眼帘。随着一家家小微企业“拎包入住”,产业园逐渐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产业园一期已全部出售,目前引进了23家企业,二期正在建设,三期土地已经摘牌,项目稳步推进。”松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罗捷表示,恒兆智能制造产业园是松阳县2020年引进的企业项目,是未来松阳县打造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和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的重要平台,目前三期项目进展顺利。

主动奔向“海”的怀抱,共建山海协作产业园,是松阳问海借力谋发展的“先手棋”。

“今年是松阳与余姚开展山海协作工程工作20周年,通过两地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山海协作工程工作成果丰富、成绩喜人。早在2012年,松阳、余姚签约共建山海协作产业园,经过10年的开发建设,园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发展效果显著。”罗捷介绍,目前,产业园开发土地面积7.1平方公里,入驻企业65家,其中规上企业16家,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06亿元、政府性投资22.39亿元。2022年1至6月,产业园规上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比2021年同期增长81.9%、74.5%,亩均工业增加值比2021年同期增长51.9%,实现了产业合作质和量的双增长。

山海呼应,协作的力量才能更好地转化为发展的能量。

连日来,在松阳县大东坝镇横樟村的油茶工坊里,前来古村落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们村是余姚—松阳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通过实施山海协作各类项目,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好了,村子也热闹了起来。去年,村里接待游客约2万人次,村集体收入超过了60万元。”横樟村党支部书记包绍忠介绍。

同样受益于山海协作工程的,还有松阳县古市镇八都村。随着山海协作补助资金不断注入,八都村的农家乐民宿、康养等产业项目风生水起,直接带动村集体年增收20余万元。如今,来八都村游玩的人多了,产业也兴旺起来。

“今年,八都村又成为松阳与南浔共建的山海协作乡村振兴示范点。接下来,双方将在党建互动、产业互补、产品互通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有益探索,乡村振兴未来可期。”对于村庄的发展,驻村干部吴寒满怀期待。

随着山海协作不断升级,松阳对外产业合作持续加深,培育协作激发着前所未有的新动能,不仅引燃了“山”的内生发展动力,也为“海”的转型升级拓展了崭新空间。

“飞地”启航 借梯登高

随着山海协作不断迭代升级,“产业飞地”成为助推松阳加快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一个得力抓手。

2021年2月,余姚—松阳山海协作“产业飞地”开始谋划、对接,同年7月两地便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一“产业飞地”合计用地面积约1500亩,规划建设期限至2025年,签约时间和项目落地时间都处于浙江省第一批次。

为了让“产业飞地”真正发挥作用,引入优质项目是关键。“产业飞地”项目刚一落地,总投资2.35亿元的宁波某汽车用品公司的年产2万吨高端智能物流箱研发生产项目就于2021年11月开工建设,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超亿元。除此之外,还有两个在谈项目,涉及高端制造装备、生物医药领域。

“此外,松阳在省内发达地区还有2处‘消薄飞地’,分别是余姚—松阳‘消薄飞地’和嘉兴经开区—松阳‘飞地’,均由松阳县强村公司牵头165个入股行政村投资建设。截至今年6月,已累计返利逾1500万元,其中嘉兴‘飞地’公司为119个入股行政村返利超800万元。”松阳县田园强村公司财务经理占鹏飞表示。

通过山海协作,松阳打开了山门、城门,实现了借梯登高、借船出海、借势发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动能转换、生态价值转化。

在位于余姚的中意宁波生态园的中意启迪科技城里,一栋4层楼高的厂房总面积超8600平方米。这幢厂房与松阳相隔300公里,却有着割不断的联系——一边是靠海的余姚,一边是靠山的松阳,依靠这个“消薄飞地”产业园,两地完成了“山”与“海”的跨区域牵手。

余姚—松阳“消薄飞地”产业园。松阳县发改局供图

“这块‘飞地’总投资3100余万元,由松阳县强村公司整合全县48个有意愿的薄弱村集体采取‘飞地抱团’模式,按股集中统一投入。”占鹏飞介绍,该县强村公司采用前5年包租固定分红的方式给参股村投资额10%的收益,其他盈亏由县强村公司享有和承担,5年后收益回报另行商定,“每年可为参股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创造5万元的经营性收入,目前科技城已引进两家企业,年租金分别约为88.39万元和75.21万元。”

据介绍,包租固定回报仅仅是开始,“飞地”建设将进一步激活两地的优势资源,有利于双方通过资源互补,深化多方位合作。

从“牵手”到“拥抱”,“飞地”打破村域界限,让“山”的优势和“海”的资源“飞”起来,真正实现山海间优势互补,实现跨区域的牵手合作,并肩迈向共同富裕新征程。

山呼海应 天地宽广

山有所呼,海有所应,山海互为支撑。在此进程中,松阳发展的视野更广、格局更大、心胸更宽广。

古村落,是“最后的江南秘境”松阳的一个标签。在古村落保护利用中汲取到甜头的松阳,目前在文旅产业发展上有了更宏伟的计划——推出千幢松阳古村落老屋的“旅居计划”,向全球寻找“居客”,把松阳打造成为热爱古村探秘、田园问茶、老街寻味、山居旅拍、山野探趣、乡建打卡的都市人所向往的“第二居所”。

松阳县四都乡陈家铺村。松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吸引有乡土情怀的都市白领来松阳租古村落老屋,房子一年租金可以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租期20年。”松阳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旅居计划”还可以根据居住者的特征,将一千幢老屋划分不同区域,如吸引艺术家们设立工作室,形成集聚的艺术部落;如租赁大东坝村的房子,形成客家文化集居区……

理念一变天地宽。新视野新思路,打开了松阳经济发展和产业提升的新空间。

不久前,安吉县政务办机关食堂里出现了一道特殊的菜——来自松阳的高山土豆。今年6月,在山海协作工程的推进下,产自松阳的土豆翻山越岭,被端上了安吉20个乡镇和机关单位食堂的餐桌。

不仅如此,安吉、松阳两地致力于提高松阳农产品的知名度,正着手打造特色品牌,推动更多松阳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助力富民增收。眼下,位于安吉县浙北超市的松阳特产专柜已正式对外营业。

如今对松阳而言,山呼海应不再是简单的输出劳动力、产业转移和扶弱帮困,而是“山”这头以绿色发展为本,主动奔向“海”的怀抱。在这条海陆联动的大通道上,人才、科技、智力等要素正在迅速集聚流动。

今年,松阳进一步加强山海协作产业项目合作,建立联合招商工作机制,围绕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做强高效生态农业和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推进双方开展产需对接、产用结合和产业链上下游整合等对接活动。

目前,松阳已与省内发达地区开展产业合作项目32个,实现到位资金12.3亿元以上(含3年内续建项目),其中数字经济、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文化旅游、能源环保、智能化技术改造“六个千亿”产业项目数占新建项目数27%以上。

此外,松阳还大力发展“飞地经济”,与余姚市、安吉县、南浔区等结对地区开展“飞地”项目合作,推进落实“飞地”项目1个以上,计划实现投资1亿元以上。

…………

山风阵阵,海涛滚滚。陆海联动,山海交响,协奏出松阳新时代念好“山海经”、迈向共同富裕的精彩乐章。(沈隽、王雯静、王骁、朱滔)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