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笔墨毫端书写清风正气

“清白泉·兰亭杯”第六届全国大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大赛在绍兴举行

2022年08月05日23:1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绍兴8月5日电 (张丽玮)8月5至6日,“清白泉·兰亭杯”第六届全国大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大赛颁奖活动暨优秀作品展在绍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名家、诗文名家和本地干部群众齐聚古城绍兴,借笔墨抒情,赏诗文话廉。

绍兴是一座文化古城,在2500年的历史进程中,蕴含着取之不尽的清廉思想。公元1039年,著名政治家、文学家范仲淹任越州(今绍兴)知州时,在绍兴府山上发现“清白泉”,写下《清白堂记》,发出了“清白而有德义,可为官师之规”的箴言,提出为官要清白廉洁、勤政为民、克己奉公。

“清白泉·兰亭杯”全国大中小学生廉洁文化书法创作大赛,是浙江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是兰亭书法节的重要活动之一,首次以“兰亭杯”冠名,并写入省纪委向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正成为极具浙江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廉洁文化品牌。

作为浙江省打造“浙里廉风”廉洁文化品牌的举措之一,本次大赛将“清白泉”和“兰亭”这两个特色文化品牌“联姻”,让书法艺术和诗歌文化深度融合,为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时代精神。此外,本届大赛增加了大学生组,覆盖面更广,参赛作品数量远超往届书法大赛,活动影响力持续扩大。

大赛得到全国各地广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大中小学生的参赛作品10860件。参赛选手书写了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反映清廉建设实践成果的书法作品,包括诗词、楹联、文赋、格言、家训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清风正气见于笔墨毫端。经过大赛评委会初评、复评、复核,最终评选出获奖作品233件,优秀指导教师奖15名,优秀组织奖24家。

大赛优秀作品在书法圣地兰亭首展,之后将开展巡回展出,组委会也将做好“互联网+廉洁文化”文章,让群众共享这场接地气、连民心的文化盛宴,让“清白兰亭”之风从江南绍兴吹遍祖国大地。

接下来,绍兴将持续深化,立足本地深厚的廉洁文化积淀,梳廉脉、编廉文、演廉戏、铺廉路、建廉馆“五廉并举”,不断造浓风清气正、崇清尚廉的社会氛围,努力打造新时代清廉建设高地,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