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堇邑清风”清廉文化地图发布

黄合

2020年08月25日08:30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堇邑清风”清廉文化地图发布

一张文化地图,6条“廉脉”连绵,串起近百个横贯东西、穿越古今的清廉文化实践点。昨日(8月24日),宁波鄞州区“堇邑清风”清廉文化地图新鲜出炉,采取“云端+实景”的形式,通过5G技术在线上线下同时发布。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对清廉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鄞州区作为全国廉政文化发源地,廉政文化资源丰富多样,清廉文化基因源远流长,‘堇邑清风’蔚然成风。”鄞州区纪委区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起,鄞州区开展清廉文化建设年活动,启用了走马塘家训家风馆网上展厅,组建了宣讲队、文艺队、骑行队、工匠队、志愿队等5支清风队伍,开展了清廉微视频征集活动,在村社、站所、学校、医院、国企等各层面推行基层公权力“三清单”运行法,精心培育十大“清廉细胞”,筹划打造清廉文化教育基地……通过“盆景+风景”“线上+线下”“现代技术+草根艺术”等方式,精心打造清廉文化品牌。

这一次发布的鄞州清廉文化地图,同样是清廉文化建设年的重要成果。在这张清廉文化地图上,有堇山传承、清官廉吏、名人故居、鄞城记忆、家风家训、清廉村居等6条廉行线路,对鄞州近百个蕴含清廉元素的历史名迹、自然景观、村居村落进行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LOGO,将其嵌入鄞州地图,用手指点一点即可以获取相关点位的具体位置、简要介绍。

王安石纪念馆、钱肃乐故居等清官廉吏遗迹,罗浦暴动、“六月工潮”等红色革命印迹,以湾底村、回龙村、划船社区等“清廉村居”典型为代表的基层实践点……通过搬上手机客户端,以新媒体的形式传播,不仅实现了清廉文化的具象化、有形化、大众化,还可以让党员干部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品味清风、正心修身。

(责编:郭扬、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