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探路青少年精神富有

浙江桐庐:文旅赋能擦亮共富底色

2022年08月08日16: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这个暑假,在浙江桐庐县分水镇分江社区,“小候鸟”陈伊伊每天都过得很充实,还学会了拓染自然花草植物的非遗技艺。这得益于新设立的分水镇乡村“复兴少年宫”,该少年宫推出了科技文化、民俗体验等特色课堂,不断丰富学生们的暑期生活。

195个“复兴少年宫”实现村社全覆盖,这是桐庐助推乡村青少年精神富有的生动实践。2022年4月,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文,决定开展文化和旅游促进人民群众精神富有试点工作,桐庐成为杭州唯一的试点地区,以乡村青少年为小切口,努力为文旅赋能精神富有提供县域案例。

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桐庐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乡村“复兴少年宫”推出了多样的活动。桐庐县委宣传部供图

破题发展短板

推进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精神富有是检验共同富裕程度的重要标尺。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文化和旅游如何发挥作用助推精神富有,成为百姓关心的问题。但无论从全省还是杭州上来看,精神富有依然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

早在2021年6月,桐庐县成为全国50个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试点县之一,加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和乡村学校少年宫资源的供给,在青少年文旅需求侧管理上积累了丰富经验。“于是,桐庐将乡村青少年作为精神富有试点群体,立足该群体对文化、旅游、体育等美好生活的向往。”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

桐庐有着丰富的文旅资源,集聚诗词文化、隐逸文化、中医药文化、越剧文化、剪纸文化、民俗文化等六大桐庐特色文化,仅诗词文化上,历代文人墨客就在桐庐留下了7000多首诗词。

一场以文化为魂打造桐庐特色的精神富有行动,在桐庐全域铺展开来。

破题精准供给

不断丰富文旅产品内容

丰富文化精品供给,促进青少年精神富足,成为桐庐在试点中的首要任务。

从乡村青少年需求侧出发,桐庐创新推出“一人一艺”“人人会游泳”两项品牌,提高青少年群体艺术品行修养,增强基本生存技能。以“一人一艺”为例,桐庐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专业文艺机构进校园,针对全县义务教育学生开展绘画、舞蹈、音乐、书法等免费文艺启蒙培训,每年参与“一人一艺”培训超5000人。

厚植特色文化,桐庐以“忆江南·跟着名画游桐庐”为主题,创新开发诗路研学游、民俗文化游、工业研学游等三条特色研学线路。其中,诗路研学游以钱塘江诗路文化为依托,推出富春山——沉浸式山水剧场,打造“沉浸式”文化游线和地标式演艺。同时,该县串联严子陵钓台、桐君山、桐君堂中医药文化博物馆,开发诗路研学旅游产品。

不止“复兴少年宫”,桐庐还提升原有公共文体场馆服务功能,打造乡村美术馆、乡村博物馆、民俗文化馆等新型综合文化休闲空间,构建“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和“10分钟健身圈”,实现服务阵地从学校向周边村社延伸。利用这些空间资源,桐庐定期举办书画摄影大赛、剪纸大赛、诗歌朗诵大赛等品牌活动,为青少年开展文化活动提供平台。

此外,桐庐还针对全县乡村青少年订制了一系列专属服务。比如,订制一次免费游家乡活动,赠送瑶琳仙境、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景区免费游览券;订制一批高品质影视欣赏活动,推出“电影进校园”“学生进影院”等。“我们还搭建‘我们的少年宫’线上数智平台,推出云阅读、云展览等在线公共文化产品。”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制定指标体系

打造精神富有“桐庐模式”

在推进青少年精神富有的过程中,桐庐遇到了一个现实问题:如何用一套精准指标来衡量精神富有?为此,桐庐县与浙江大学开启校地合作,联合浙江省共同富裕文化创新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相关专家组成课题组,展开专题调研和指标建构。

据介绍,乡村青少年精神富有指标体系设计了思想理论、精神力量、文明和谐、文艺精品、文化创新等5个一级指标,从不同维度对乡村青少年精神富有程度进行评估。指标体系以行为测量为主轴,以政策支持、场馆建设、资源配置、服务保障等为依据,细分为17个二级指标以及50余个测评项目。这套指标实现定量和定性相结合,通过相关数据汇集比对分析、标准问卷调查等方式,在三所乡村小学进行验证测试,使其更加体现精神富有的共性指标和桐庐特色。

通过标准引领,桐庐正在探索一种乡村青少年精神富有程度的精准评估与动态监测新模式,为各级单位和部门决策提供科学参考。得益于试点,2021年5月以来,分水镇青少年课外提升类活动获得的奖项数量同比增加了34.85%,全镇青少年拿到178个县级以上奖项。

“力争到今年年底,全县乡村青少年幸福指数比试点增加15%,乡村美育场馆建设完成比例提高30%,实现部分公共文体服务品牌和场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均衡发展,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新经验。”桐庐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说。(方姬宇)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