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唤醒“沉睡”土地

湖州南浔菱湖镇超额完成土地开发

2022年08月10日17: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日,湖州南浔区菱湖镇山塘村田间地头一派生机勃勃景象,此前堆满淤泥的闲置田地一改往日的杂乱无章,又重新种上水稻,一片绿意盎然。

“之前这里堆满了河道里清理出来的淤泥,就这么闲置着,没有办法产生效益。”山塘村党支部书记沈根林表示,为了将未利用的土地资源开发成“宜农地”,山塘村加紧开展土地平整、渠道建设、道路铺设和机埠建设等工作,整合了闲置土地108亩,在进行整理后,将土地流转给强村公司,而村民们则通过田地租赁分红取得收益。

土地不撂荒,发展有希望。面对亟需破解的土地碎片化、荒地无人耕种等难题,菱湖镇创新路径、多措并举推进土地开发工作,倒排时序进度,实施挂图作战,通过开展“攻坚百日求突破 实干争先战全年”五大会战行动,成立土地整治攻坚专班,集中力量进行攻坚工作。菱湖镇对已经完成平整的地块,督促项目村同步推进播种、渠道铺设等工作,并加强土地开发项目地块巡查力度,确保应种尽种,做到不抛荒、不破坏、不违章乱占耕地。

航拍菱湖镇前口漾。邹一琳摄

截至目前,菱湖镇22个土地开发项目建设完成,超额完成开发面积达1551亩,居南浔区第一位。自今年3月份开展立项工作以来,上报审批、项目招投标等各项流程均有序进行。为确保在6月底前完成全年1100亩的土地开发任务,菱湖镇各职能部门强化土地开发施工程序闭环管理,做好与任务村、第三方机构的对接工作,有效整合开发地块区域连接,形成土地集聚规模化。

据悉,菱湖镇鱼塘养殖面积约有7.5万亩,而根据土地开发任务要求,近九成面积需要退塘还田,解决土地开发和养殖户收益的矛盾是保障项目顺利开展的一个难题。在菱湖镇思溪村105亩土地的开发目标中,较大多数为鱼塘,由于部分鱼塘租期还未结束,塘中成鱼规格还未到上市的最佳时期。为保障养殖户的利益,土地整治攻坚专班工作人员将这一情况整理上报,优化处理机制,将差价补贴落实到位。

“我们对土地开发项目政策方面存在疑惑的,多角度、全方位分析权衡土地开发对村的利弊,为村算好经济账。”菱湖镇公共事业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一些鱼塘租期未到难于出池的承租户,思想上难免会出现抵制情绪,工作人员通过及时与承租户进行思想沟通和政策解读,确保全村鱼塘的土地流转工作顺利开展,加快了土地开发的进程。

村民理解了、感兴趣了,各阶段目标任务又得以有序推进。如今,田间地头,随处可见村民劳作的身影。在此过程中,菱湖镇通过打出及时动员部署、强化宣传发动、强化政策引导、抓好底数摸查等系列“组合拳”,全力做好土地开发工作。(钱佳雨)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