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共同富裕

各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91.14亿元 

王一堡

2021年05月17日09:0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助推共同富裕

  眼下,湖州南浔区菱湖镇永丰村集聚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开展,320套排屋和204套高层于去年7月启动建设,计划今年10月交付使用。2019年以来,该镇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为支点,开展了一场关于土地的新实践。“把土地复垦与流转有机结合起来,一边流转土地增收,一面整理土地复垦,为农村发展锻造高质量的新引擎,推动乡村振兴。”菱湖镇有关负责人介绍。

  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是绘就新时代美丽乡村新画卷的重要一笔。自该项工作开展以来,南浔统筹推进国土空间优化、美丽乡村建设、耕地保护提升、生态环境修复、农业产业发展和乡村民主治理等工作,全力打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水晶晶南浔样本。“我区2018年以来获批15个工程项目,实现了所有乡镇全覆盖,实施数量和规模均位居浙江省第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南浔分局介绍,截至目前,南浔各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91.14亿元,农房搬迁已签约18216户,完成建设用地复垦9604亩、垦造耕地6043亩。

  “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共同富裕示范样本”是南浔在全省率先提出的奋斗目标。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平台,南浔有序开展存量宅基地盘活利用工作,通过“农房集聚”“农民集中搬迁”“宅基地有偿退出”三种模式,鼓励符合条件的农户自愿选择全退、小高层和多层公寓、45型、65型、85型和125型占地等多种形式的搬迁安置政策,引导农村居民向城区和中心集镇搬迁集聚,享受城市优质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资源。大力推进万套乡村农墅贴心工程,计划在2021年—2025年的五年期间建设5万套乡村农墅,让全区7成以上的农户搬进新家园,使农民成为政策红利的最大受益者,坚定不移地加快城乡共同富裕的步伐。

  南浔围绕共同富裕主线,高质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对“田水路林村”进行全要素综合治理,投入30亿元巨资建设农村水陆交通,弥合城乡交通割裂原状,城乡经济联系融为一体,农村居民城镇化转型更加快速。同时,将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获得的结余建设用地和补充耕地指标收益,优先用于高质量村庄建设、美丽田园建设和新型农业产业项目建设。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