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横街:开蒙启智 为孩子播下阅读种子

王国洋
2022年08月13日10:56 | 来源:爱路桥APP
小字号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近日,在台州路桥区横街镇辖区内各个文化礼堂里,传出阵阵稚嫩的朗诵声。

  为有力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新实践,连日来,横街镇相继开展了学龄儿童“开蒙礼”活动。学龄儿童通过自正衣冠、击鼓鸣志、朱砂启智、开蒙破蒙等方式,感知中华传统儒家文化魅力,树立求知明礼、尊师重道、勤奋学习意识。

  “做家长的希望带孩子能更多地接触中国传统知识,前些天听说有这个活动,马上就报名参加了。”8月11日上午,横街镇洋屿山村的陈先生带着即将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早早来到活动现场。

  据了解,“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是中国传统的礼仪习俗和礼仪文化,也是对孩子进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开篇之笔。多年来,横街镇一直将“开蒙礼”传统文化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以礼启蒙,开拓创新,让更多的孩子爱上阅读,在沐浴书香中传承文明、幸福成长。

  “开蒙仪式既是对学龄儿童个人成长重要标识的纪念,也是对老师、对知识的敬重,可以点亮学龄儿童懵懂的智慧之灯。”横街镇宣传委员凌艺筝介绍,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小朋友们在以礼启蒙、以礼启智、以礼润心的过程中,迈入读书之门,在心中种下阅读种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我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学习,快快长大,为祖国作贡献。”在横街镇九龙村文化礼堂参加完“开蒙礼”的小朋友潘奕丞说。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