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深化”“物化”“转化”浙江龙泉剑瓷文化

叶浩博、叶炜婷、崔建霞、金伟红
2022年08月16日08:38 | 来源:丽水日报
小字号

剑瓷龙泉,因剑得名,凭瓷生辉。

浙江龙泉剑瓷,“一文一武”。一块普通泥巴,经艺术之手,变成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一块普通的铁块,经千锤百炼,成为高雅艺术品龙泉宝剑。

7万片纯手工烧制的青瓷片,制作成杭州国家版本馆(文润阁)巨大屏扇。从2021年11月至今,龙泉宝剑在短视频平台从事直播的商户达400多户,从业人数1300余人,日均销售额150余万元……

2022年上半年,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国内疫情及市场需求下降、用能成本上升的背景下,龙泉剑瓷产业增长值仍旧实现现价同比增长7.2%。剑瓷文化产业的稳进提质,得益于龙泉对其的“深化”“物化”“转化”。

“深化”发掘剑瓷非遗丰厚宝藏,龙泉市跳出文化“看”文化,推动剑瓷非遗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2022年6月,大窑龙泉窑“亭后窑址”考古项目正式启动,深入挖掘遗址遗产价值,考古工作将持续至12月,考古面积约500平方米。“亭后窑址”初步调查为北宋中期到元明时期窑址,窑炉和作坊遗迹保存状况较好。

此前,龙泉还组织成立了故宫博物院龙泉窑研究中心、龙泉剑瓷文化研究院,系统开展剑瓷与全球化、剑瓷与新时代、剑瓷与生活美学等研究,形成《还原繁华——宋朝的龙泉》《天下龙泉——龙泉青瓷与全球化》《龙渊春秋——龙泉宝剑文献资料汇释》等一批理论成果。

不仅如此,为促进文化遗址活化,龙泉市高标推进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省级龙泉青瓷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保护利用,联动实施大窑龙泉窑金村遗址申遗、龙泉青瓷海外遗珍寻访、龙泉剑瓷走进全国博物馆等五大行动,切实提升龙泉“海丝之路”内陆起始地的世界影响力。

剑瓷文化大胆“走出去”,精准“请进来”。

龙泉青瓷曾为G20杭州峰会、APEC峰会、进博会、“一带一路”峰会国宴用瓷和专属国礼,连续八次入选世界互联网大会,入驻钓鱼台国宾馆、人民大会堂、西湖国宾馆等。此外,龙泉青瓷宝剑还走进了中央党校、浙江大学、同济大学等高等学府,文化元素还相继融入到北京冬奥、国家版本馆等重要赛事和高端场所。

多年来,龙泉通过举办世界青瓷大会、首届世界香具文化大会、中国陶瓷艺术大展等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实现文化“请进来”。韩国、法国、日本、泰国等国家和国际陶协等重要组织来龙交流访问,常态化搭建起国际文化交流平台。

全面“物化”剑瓷历史经典产业,龙泉注重跳出文化“用”文化,全面繁荣振兴剑瓷历史经典产业,变文化优势为发展胜势。

今年6月,龙泉全力构建了全国首个宝剑及日用刀具产业链标准体系,覆盖刀剑设计开发、工艺装备、产品技术、检验检测等各关键环节。截至目前,龙泉传统宝剑锻制技术规范、龙泉传统宝剑、龙泉日用刀具等3项标准已纳入省级百个重点标准研制攻坚清单。

怎样促进历史经典产业振兴?龙泉还将传统手工业向标准化、产业化转型,为山区发展打开新的空间,以科技创新、守正创新之态,积极破解龙泉青瓷烧制温度控制难、原料非标准化、易碎过重等制约产业化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

在浙西南科创基地展厅,一排排工艺精美、造型别致的3D打印的龙泉青瓷作品引人注目。3D打印青瓷技术让原本漫长复杂的手工制作简化为几个小时,生产流程大大缩短,也满足了用户个性化需求。

剑瓷产业化发展、品牌化引领看龙泉。近年来,龙泉开始实施剑瓷历史经典产业振兴三年行动,高标打造宝剑产业园、综合电商园、青年双创园等产业发展平台,全力做大做强剑瓷文化产业,先后入选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和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县。该市还系统推广“天下龙泉”区域公共品牌,加快注册“龙泉菜刀”“龙泉茶刀”等集体商标,积极筹建海关跨界电商(刀剑)云平台和非遗文化电商直播基地。

多面“转化”、多元发展剑瓷文化,立体构建产业体系。龙泉看准跳出文化“化”文化,加快促进剑瓷文化经济扩量提质、链式升级。

一直以来,龙泉将剑瓷文化元素深度融入城乡建设,匠心实施“微改造、精提升”工程。除城市文化客厅外,该市还精致打造了龙庆经典文创聚落区、龙泉宝剑小镇二期等旗帜性项目。

在龙泉公共广场、景观小品、城市入口等重点门户区、核心区域,市民和游客随处可见剑瓷元素,垃圾箱、道路护栏、路边座椅、路牌等比比皆是剑瓷的踪影,已成为一道靓丽的城乡风景线。“一剑钟情·从瓷开始”“不灭窑火”“瓷源探秘”等精品乡村旅游线路叫好又叫座,带动城乡人气旺起来、群众口袋富起来。

2021年龙泉市文化旅游总收入同口径增长14.5%,开发《故宫龙泉日历》等文创产品,创新开展“十大极致匠心人才”评选等活动,总结提炼以“剑瓷品质 极致匠心”为核心内涵的新时代“龙泉精神”……

龙泉剑瓷文化正逐步转化为龙泉文化名城的鲜明标识、龙泉人民的精神图腾,广泛汇聚打造“剑瓷之都、品质龙泉”的磅礴伟力,不断激发龙泉人民创业创新创造的澎湃激情。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