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以文为媒让金华故事馨香远播

金华市提升文化传播实力 塑造鲜明城市标识

罗奕
2022年03月28日08:28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富有地方特色的独特文化,最能吸引人、打动人,也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蹊径。金华市委文化工作会议提出,要以文为媒,加强城市品牌凝练传播,增强金华文化传播的硬核实力,加快打造现代传播体系先行区,为传播八婺文化、树好金华形象指明了方向。

  近年来,金华市级主流媒体围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数字化改革、“十四五”规划开局、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做强重大主题报道,大力宣传金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向全国、向世界展示了一个砥砺奋进、生机勃勃的金华。同时,媒体融合发展走向纵深,新媒体平台茁壮成长,金华故事以新的传播手段走向四面八方。

  各类文化节展活动,成为展示金华城市形象的新窗口。2021年9月,为期3天的第16届中国义乌文化和旅游产品交易博览会,吸引3.5万人次采购商及观众参会,线上平台及直播关注浏览量超1亿人次。借助全国首个文旅融合的国家级展会,金华的城市形象宣传、文化产业发展收获更大红利。

  “上海·金华周”“中国(金华)李渔戏剧汇”等重要文旅活动中,金华形象得到集中展现;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博览会是国内首个影视全产业链的博览会,近年来展会能级不断提升;艾青诗歌节、施光南音乐节让名人文化发挥更大效应……每个文化元素都能成为亮眼的传播点,通过文化浸润提升金华影响力。

  过去一年,金华市还依托对外开放大通道优势,实施“文化出海”工程,用好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和婺剧“一带一路”行动两大载体,通过“中非hand in hand”国际青年网络传播平台,开展2021打卡中国“一带一路·金枢纽”全省网络国际传播等对外交流活动等,在国际上赢得越来越多的“粉丝”。

  2022年,亚运、省运两大体育盛会为金华提供一方更加宽广的舞台,更多的目光将聚焦这座充满活力的历史文化名城。“我为即将在家门口采访到大型体育赛事感到骄傲,这是展示金华形象、讲好金华故事、发出金华声音的重要机会。”金华日报记者季俊磊驻守在金华亚运分村,他表示将努力把更多金华元素传播得更广更远。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