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变“老有所医”为“坐享其医”

温州乐清完善老年友好健康支撑体系建设

蔡甜甜、童旭锋
2022年08月16日09:42 | 来源:乐清市融媒体中心
小字号

  8月13日,在温州乐清市淡溪镇皇景养老服务中心,又到了医生与老人们的“约定”时间。一大早,该镇四都卫生院的全科医生王贤珍和同事来到养老服务中心,为这里的老年人开展上门巡诊服务。测量血压、血糖,检查老人身体状况,开具处方和医嘱……细细察看后,王贤珍在一人一册的健康动态记录表上记下当天的巡诊情况。

检查老人身体状况。蔡甜甜摄

  随着年岁增长,老年人对看病就医的需求也日益突出。关注老年人最紧迫的“看病难”问题,是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2022年,乐清以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为契机,聚焦老年人“看病难”这一问题,不断完善“健康支撑”体系建设,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乡镇(街道)卫生院与属地养老服务机构合作开展上门巡诊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建设养老驿站。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这样的巡诊,每周有两次。”皇景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陆银薇介绍,除了日常检查和开具处方药外,遇上老人有需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或医生会帮忙去卫生院代买药品。陆银薇打开一名老人的药品袋,里面有刚代买回来的药品: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4.1元,苯磺酸氨氯地平片1.19元,两样药品总价仅5元多一点。“老人和家人省去了来回奔波的路费、时间精力,还不用挂号排队了。”她对便民贴心的巡诊连连点赞。

老年人只用通过刷医保卡支付基础的药品费用,就能享受上门诊疗服务,那医生的医疗服务费用来自哪里呢?王贤珍介绍,卫生院根据医生排班,安排轮休的医生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养老中心老人开展巡诊,巡诊费用除了由养老机构承担部分外,市里还出台了相关政策,给予相应补助。

黄华堡村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康复训练室。乐清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乐清市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介绍,2022年,乐清市出台了推进养老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标杆建设的实施意见,其中提出要深入开展“定期巡诊”,乡镇(街道)卫生院与属地养老服务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由卫生院为养老服务机构内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医疗服务,内容包括医疗健康指导、建立个人健康档案等。为深入推进该项工作,乐清进一步提升巡诊补助力度,在养老机构自身承担巡诊费用的基础上,乐清市财政按照服务频次和工作量给予医疗机构1.5万元到4.5万元不等的巡诊补助。在推动医康养结合工作中,乐清还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并鼓励退休医务人员进驻服务,对于内设医疗机构且正常运营的养老机构,乐清市财政每年将给予6万元的运行补助。“有了市里政策扶持,老人享受到了便捷实惠的养老健康服务。”陆银薇赞道。

目前,乐清全市34个养老服务机构均开展了这样贴心的巡诊模式,有效助力补齐养老短板,加快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工作。

  不止如此,乐清还持续深化国家安宁疗护试点工作,在市级综合医院建成慢病管理中心1个、老年医学科2个、安宁疗护病区3个,并打造覆盖镇街、辐射村社的远程医疗体系,着力破解老年人看病难问题。为满足居家、社区及机构养老等老年人群不同层面的医疗服务需求,让广大老年人能够及时享受高效便捷的医疗服务,乐清已完成31家乡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互联网+健康养老”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平台建设,实现全覆盖,打造覆盖居家、社区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网络。此外,乐清不断加强老年健康管理,截至7月底已完成老年人健康体检6.5万人以上,持续开展老年人流感疫苗自愿免费接种和重点老年人群大肠癌筛查,在温州全市率先完成60周岁以上群体首剂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比规定时间提前了一个月。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