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琅珰岭:一叶知春

丁以婕
2022年03月29日09:03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三月的杭州琅珰岭是一条被茶香浸得透透的绿丝带。它隐匿在西湖群山中最高、最长的山岭中,视野开阔、澄静明秀,古时曾是货郎挑担从钱塘江边到龙井、灵隐的捷径,因为货担发出“叮零当啷”的声响而得名。

  如今的琅珰岭不仅串联起了龙井村与梅家坞这两座杭州最负盛名的自然村落,也串联起了两村共计3000余亩的龙井茶园。

  有趣的是,琅珰岭中有一处地名叫做“三分叉”,而龙井茶最完美的品相也由此命名(因其一芽两叶的外观而得名)。

  时值明前龙井采摘季节,来自五湖四海的采茶工,戴着尖尖的竹笠帽,穿梭于琅珰岭绵延数公里的茶园之中,形成了一年一度的“春季限定版”人文自然景观。

  3月24日,是姚秀景在梅家坞采茶的第八天。

  这位42岁的农妇来自700公里外的安徽亳州三义镇双曹村。连续三年,她都在这个季节来梅家坞待上二十多天。和她一起来采茶的老乡有十余人,都是同村或隔壁村的姐妹,年轻的20出头,年长的62岁了。

  采茶工每天早上6点不到上山,天黑了下山,中午回茶农家匆匆吃个午饭,其他时间都埋头在茶园之中了。

  一整天下来,她们每人几乎都能采摘满满一筐的鲜叶,即使是第一年的新手也不例外。

  姚秀景说在杭州工作的这二十多天,就像回到了学生时代,十几人同吃同住,晚上和家人视频聊天,充实且快乐。

  下午3点半,茶农赵师傅家的厨房外已经升起了袅袅炊烟。离采茶工下山还有好一会儿,但十几人的晚饭也是项大工程,需要早早准备起来。

  赵师傅和姚秀景合作了三年,他一边炒茶一边告诉记者:“采茶就像针线活,阿姨们(采茶工)手脚利索,干活仔细,都是我们家里的‘女明星’。”

  受疫情影响,以前每年都开车来村里踏青喝茶买茶叶的外地游客,好些都不方便来了。但新茶一上来,微信里还是响个不停,靠快递小哥把茶叶寄出去,五湖四海,也一样能尝鲜。

  “采茶女”的队伍中,也不乏几位采茶小哥点缀其中。1994年生的小赵就和姐姐在这里采茶。他刚从广州辞职来到杭州,采茶是“过渡一下”,但活儿还是干得有模有样。

  “我们农民吧,就是不能闲着。”他左右手交替着把鲜叶摘下装入茶篓,大花竹笠下是一张淳朴的黝黑的脸。

  下午4点多,采茶工移步到另一片茶园继续忙碌了。白天脱去的厚外套又回到了身上,山中的早晚时间有点凉。拾级而上的三两游人、茶园里的忙碌的身影、弥漫在村落中的茶香,统统融入这片山水的青绿之间,是杭州春天里最美好、最生机勃勃的样子。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