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蓬街:2730亩水稻喊“渴” 镇村齐心渡难关

徐蒙
2022年08月22日10:10 | 来源:爱路桥APP
小字号

近日,台州市路桥区蓬街镇农业大户徐道初看着镇里的“围堰蓄水”法子,于是紧急“渡”水,再通过村里的供水泵站输送到自己的晚稻田里,连日来“忧心忡忡”的眉眼,终于舒展开了。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预计今天我区除沿海蓬街、金清,其他镇(街道)最高气温可达38℃以上,请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其实,路桥区气象台此前已经发布了数次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了。在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下,浙江从7月6日开始,就被滚滚热浪包围,高温天“超长待机”,随之而来的“热射病”还发生在农业大镇——蓬街镇的水稻上。

当前正值晚稻生长期,蓬街镇约有12000亩晚稻,由于持续晴热高温天气,该镇河网平均水位从1.6米降至1米,部分河道水位过低,尤其是村河,因河底高程较高,蓄水深度很多已不足50厘米,农田灌溉用水紧张,近2730亩水稻面临缺水受害等问题。

为保证生产,蓬街镇动用了10台大功率抽水机,从主干河道抽水抬高村河水位,再对村河“围堰修筑”,将水蓄起来后再进行农田灌溉,达到给“水稻们”解“渴”的目的。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关系民生大事。仅有水源还不够,配套设施要跟上。我们第一时间对供水泵站和灌渠进行维护,并加大部分水泵的电机功率,通过错峰用水基本能够保障镇内稻田用水。”蓬街镇副镇长项陈阳告诉记者,7月,该镇辖区农田出现旱情,镇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查看险情,经调研论证,制定了一套应急方案和抗旱措施。

科学用水、节约用水,防止盲目灌溉造成过多流失……在蓬街镇,针对用水的宣传指导已在供水泵站打水员中展开。为畅通共富之路,该镇还建立了农户“联系群”,镇里专业工作人员会发布重要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防御应对措施,指导农户做好受旱水稻追肥、病虫监测和防治工作。比如“加强田间水分管理”方面,特别是幼穗分化期的单季稻对水分要求十分敏感,农户要确保田里的水稻保有3厘米左右的“养胎水”,防止干旱受害。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