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42个“高龄”小区听到幸福来敲门

2022年湖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启动

宁杰
2022年08月24日08:45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记者日前从湖州市建设局获悉,2022年湖州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全面启动,42个“高龄”小区将集体换新颜,惠及居民1.9万户。

走进位于湖州市长兴县雉城街道北门社区的邮电新村,十几名工人分散在小区主干道周边,利用钻地机、挖机等设备开展管道铺设和线路修整作业。“我们是今年4月进场施工的,目前已经完成道路翻修、停车位整改、雨污分流管道埋设等工作,预计12月底前能完工。”项目现场负责人计爱平介绍,建成于1996年的邮电新村是当地出了名的“问题小区”,475户居民曾经饱受路面坑洼、绿化缺失、管线凌乱、雨污混接等问题的困扰,此次投资1400万元进行改造,将实现顶层不漏、底层不堵、管线不乱、楼道不暗、上楼不难,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老旧小区面临的基础设施落后、配套服务不足、长效管理缺失等问题,是城市有机更新过程中的一块短板。为补齐这一短板,湖州自2020年起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三年行动,按照‘群众参与、街道申请、区县审核’的原则,分阶段有序推进改造工作。”湖州市建设局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1个。

据悉,此次启动改造的小区分布在湖州市吴兴区、南太湖新区、长兴县、安吉县4个区县,涉及居民楼685幢、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7亿元,2023年10月全面竣工。其中,中心城区启动改造的17个小区集中分布在朝阳、爱山、月河、飞英4个街道,共涉及居民7700余户,计划总投资约2.8亿元,是有史以来涉及面最广、投资量最大的老旧小区改造。

“每一个小区要不要改造、怎么改造,都要向居民广泛征求意见,并综合居民意见、属地街道社区建议、专家和设计团队专业策划,因地制宜确定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湖州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前期,他们已经针对“要不要改、哪些要改、改成什么样”等问题,以问卷、电话调查等方式向42个老旧小区所在的社区居委会发起问卷调查,共收集居民回馈表1.9万份,整理出意见及建议1200余条。

该负责人介绍,接下来,除了要把污水零直排、养老托幼等工作和资源融入改造工作,湖州还将按照未来社区建设要求,把更多智慧养老、数字化绿道、无人化超市等未来社区元素植入老旧小区,让“湖有安居”成为家门口“看得见”的幸福。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