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张等了40年的照片!绍兴嵊州这个家庭终于相见

费学军、周玲洁
2022年08月24日23:21 | 来源:嵊州新闻
小字号

  40多年前,出生在绍兴嵊州市浦口街道大屋村的陈文永,被抱养到了山东省德州市的武城县;40多年后,陈文永在众人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的亲生父亲和哥哥姐姐,终于了却了他的一个心愿。

家人团聚。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8月22日下午3点多,前来认领弟弟陈文永的叶少林夫妻二人,在高铁嵊州新昌站的出站口焦急地等待着,旁边陪同的嵊州市公益寻亲志愿者协会工作人员,则不停安慰着他们。

叶少林说:“想得最多的就是我弟弟长什么样,因为从没见过面。”叶少林的妻子周淑燕也表示很激动,从来没想到还会有个弟弟。

很快,一位身穿黑色T恤的中年人带着妻子和女儿从出站口走了出来,在志愿者的欢呼声中,两位亲兄弟的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

陈文永和妻女。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陈文永表示,自己从小就想找到亲生父母,刚开始接到公安局的电话的时候,好像在做梦一样,现在心里挺忐忑的。

在寻亲志愿者的带领下,陈文永回到了位于浦口街道大屋村的老家,别时只是襁褓里的婴儿,再见已经是中年。团聚现场,陈文永握着84岁老父亲的手,激动地说不出话,他的哥哥姐姐也将他团团围住。

“我太激动了,眼泪都要流下来,真的特别高兴,感谢政府,感谢公安部门,感谢寻亲协会。”大姐叶林妃说。

陈文永的父亲叶立青说:“高兴,很高兴,原来太穷,把孩子抱出去了,心里是说不出来的难受。”

通过父亲怀有歉意的解释,陈文永也知道了自己被抱养的经过。40多年前,因为当时生活条件艰苦,家里孩子多,迫于生计,无奈之下父母通过他人介绍,将他送给山东武城的一对夫妻领养。由于那个年代通信不便,很快两家便断了联系。后来家里条件好了,就想要寻找这个被抱养的儿子,但经多方寻找,一直都没有信息。

陈文永在幼年时,就知道自己是被抱养的,自己的亲生父母另有其人。长大后他一直在寻找自己的亲生父母与兄弟姐妹,后来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通过DNA比对,终于找到了亲人。

陈文永与父亲。嵊州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陈文永的妻子刘欢欢很是感慨:“回到家了,我老公回到家了。如果条件允许的话,肯定会经常来看他爸爸,还有大哥二哥,他们人都挺好的。”

遗憾的是,陈文永的亲生母亲已离世,没能见到儿子一面。但老人离世前仍对这个小儿子念念不忘,叮嘱几个儿女一定要找到他。“我妈还活着的时候,就一直挂念这件事。”三姐叶金妃说。

陈文永对志愿者连连道谢:“我见到了亲人,能回来看看,知道自己的身世,很感谢你们志愿者,让我了了这一生的心愿。”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