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电力成为地铁奔腾不息的“动脉”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与绍兴地铁1号线运维公司举行联合演练

2022年04月28日10:32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4月26日凌晨,国网绍兴供电公司与绍兴地铁1号线运维公司举行联合演练,就外部大电网4个独立电源点与地铁内部3个供电点进行多种模式的切换,以保障在各种模式下的正常电力供应,确保地铁在4月底开通后的稳定运行。

绍兴地铁1号线站内场景。沈钢摄

  电力作为地铁的核心驱动动力,在地铁运行中起决定性作用,就好比是地铁的“动脉”,为其提供电源的变电站则好比“心脏”,通过各电压等级的线路保障“动脉”的畅通。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市场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海峰介绍,为确保地铁供电,国网绍兴供电公司精心组织、周密筹划,从4座具备独立电源的220千伏变电站,引出6条110千伏主供线路,通过供电公司调控中心的灵活调度,满足了地铁3座用户变电站的双电源供电,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

  地铁内部采用3座110千伏用户变分段供电,降压为6个35千伏供电分区,分别为地铁动车组列车提供牵引电源、车站动力照明及各系统专业用电。为确保供电,3座110千伏用户变间采用了互为备用、相互联络的供电方式。即使一座用户变失电,也可由另一座用户变紧急转供,从而保证地铁正常运行。

绍兴地铁1号线站内场景。严璐瑶摄

  各变电站在多种供电方式下的灵活切换和调度,通过反复演练获得圆满成功。

  同时,由于用户变地处城市核心地块,在笛扬路的用户变采用了地下3层结构设计的变电所,这也是绍兴市首座110千伏地下变电所。用户变的110千伏进线全部采用地下电缆,从而最大限度减少对城市地貌的影响,更好地美化和融入周边环境。

  据了解,绍兴市轨道交通第一期建设规划于2016年5月28日正式获批,绍兴成为浙江省内第三个获准修建地铁的城市。2017年7月10日,绍兴地铁1号线正式开工建设。2021年6月28日,绍兴柯桥段先行通车,时隔10个月后,绍兴地铁1号线即将迎来全线通车。(沈钢、严璐瑶)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