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瑞安推行“竣工即领证”助企快融资再提速

欧苗苗、陈进波
2022年08月25日09:50 | 来源:瑞安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8月24日下午,温州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人员来到一家汽摩附件公司,将《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和《不动产权证书》送上门,这标志着瑞安“竣工即领证”促融资改革正式落地。

接过这两个“证”,该企业行政部负责人朱圣海激动地说:“以前要办这两个证,至少要半个月,也有可能一两个月,没想到这次一天就办好所有手续又领到证,服务很贴心很周到,让我们大大节约时间成本,提前进入生产。”

据悉,该企业总建筑面积32387.74平方米,保留原有建筑面积26087.74平方米,本期改扩建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拟建1幢5层车间,总用地面积11320.05平方米,达产后,年产11万台汽车大灯、尾灯。受益于“竣工即领证”改革,该项目在同一天完成了竣工验收全流程手续。

记者了解到,在“竣工即领证”尚未实行前,工程建设项目需要先完成竣工验收备案,再进行权籍调查、测绘等不动产手续办理,从领取《建筑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到办理《不动产权证书》,一般至少需要5个工作日以上。

今年以来,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持续推进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建立工作专班群,协同住建、资规部门推进企业投资项目“竣工即领证”,不断创新工作流程,最大程度做好企业服务。不动产中心在企业申请竣工验收初期,主动与企业对接,告知登记相关材料,并辅助企业完成相关登记材料的准备,同时及时做好权籍调查、测绘落宗、信息录入等工作。此外,瑞安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部门联动、提前预审”的联办机制。竣工联合验收通过后,建设单位提交不动产登记申请,不动产登记中心当日审核、制证,实现了验收即办证,进一步提高部门间协同审批和并联办理效率,使得企业在完成竣工验收备案的同时立即办理和颁发不动产权属证书,为企业融资节约时间,有效助力瑞安营商环境再升级。

下一步,瑞安还将全面实施企业投资项目促产“一件事”改革,一条龙推进“拿地即开工”“预验即试产”“竣工即领证”三类业务,促进企业投资项目早开工早投产快融资,持续优化瑞安营商环境,助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