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民生实事 枝叶关情

适老化改造 杭州桐庐打造县级公办智慧养老院

李婷婷、陶元、黄蓉萍、王淑雅
2022年02月18日10:18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江雪兰老人因身体原因照顾起来确实“费劲”,加上家里的卫生设施老旧,尤其是多雨季,瓷砖地面总覆着一层水雾,容易滑脚,其儿媳照顾得很用心,但这诸多的不便,尤其是帮助她洗澡后,儿媳总要缓上一阵,这让江雪兰的心里难免有内疚。

  杭州桐庐县民政局和她所在的瑶琳镇东琳村工作人员在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便立即行动起来。2021年,承接桐庐适老化改造工程的项目方来到江雪兰家,很快,江雪兰的家里有了看得见的变化——卫生间加装了电热水器,地面做了防滑处理,移动可折叠淋浴凳的增加和上翻马桶扶手、L型扶手的安装……“这次改造的费用都是政府补贴的,可真是一场及时雨。”江雪兰对这些改造很满意。

  “居家适老化改造非常有必要。”桐庐县民政局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申屠玲洁介绍,桐庐已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0.45万人,其中近70%的老人又在农村,以居家养老为主。自2015年起,桐庐便为全县60岁以上老年人投保意外险,7年来平均每6名老人中就有1人受到意外伤害。从这组数据中,桐庐县民政局敏锐地嗅到老人居家养老的痛点,电路裸露老化、夜间起身无扶手、地面潮湿易滑……这些问题威胁着老人的居家安全。如此,适老化项目也以市民票选第二名的推选率先纳入去年的桐庐民生实事。

  “小细节解决了大问题!”最近这一年生活上的变化,让桐庐越来越多的困难群众享受到适老化改造带来的便利和暖心。“每户改造对象生成专属二维码制成铁牌粘贴于改造家庭门口,只需用手机扫一扫,改造变化一目了然,维修质保电话公开,24小时上门保修。”申屠玲洁说,仅2021年,已有480户符合条件的老人家里完成“一户一策”的个性化改造,同时,该项目也以高达98%的满意率阶段性收尾,但其背后也折射出桐庐养老的任重而道远。

  新增认知障碍照护专区床位55张、持证护理员65名、康养联合体1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3家、建成县级公办智慧养老院1家、22家乡镇(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配备无感服务智能终端。为高龄、失能失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惠及老年人1.3万余人……2022年,桐庐的“老有所养”工程将继续深化,有着“中国长寿之乡”的桐庐也将持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的可及性和多样化水平,托起幸福的“夕阳红”。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