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竹林碳汇把空气卖出“黄金价”

肖黎
2022年04月01日08:07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2021年中国竹产业十件大事近日公布,湖州市安吉县成立的全国首个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成功入选,是浙江唯一。

  2021年12月28日,安吉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在安吉县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成立,并发放首批碳汇收储交易金和碳汇生产性贷款,这标志着全国首个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落地运营。该平台建立了从林地流转到碳汇收储、基地经营、平台交易的全链条体系,实现竹林碳汇“可度量、可抵押、可交易、可变现”。

  安吉素有“中国竹乡”之称,现有87万亩毛竹林资源。早在2012年,该县与国家林草局竹林碳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浙江农林大学森林碳汇省级重点实验室合作进行竹林碳汇研究,通过建设毛竹林碳汇通量观测塔,全自动、全天候采集竹林不同冠层的二氧化碳浓度等竹林生态系统的详实数据。在2012年联合国第十八届气候变化大会上,安吉代表全球竹产区与国际竹藤组织、中国绿色碳汇基金会、浙江农林大学一起,共同签署了全球第一个竹林经营增汇和竹制品储碳试验示范区项目。

  该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成立后,村集体将农户的林权统一转到合作社,按照竹林经营碳汇项目方法学标准开展集中经营,持续产生碳汇。“两山银行”对其进行收储后,可在中心碳汇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目前,已实现首期竹林碳汇收储(含预收储)规模14.24万亩、合同总金额7230.79万元,预计每年可产生碳汇量达5.6万吨。其中,一次性向5家单位支付3年竹林碳汇收储资金108.6万元。

  2021年底,安吉山川乡大里村和两山生态资源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签约,村里5200余亩竹林被成功收储,村集体一次性收到3年的碳汇收储资金27.54万元。得益于这笔收益,大里村利用村里闲置的山林,筹备商业拍摄、户外营地等项目。“空气卖出了‘黄金价’,让村里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信心更坚定了。”大里村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收储后交易,竹林碳汇还能用作贷款。目前,安吉县已有4家金融机构向当地的村庄、村民、企业授信40亿元“碳汇收储贷”,为农村注入金融活水。其中,向6个村集体发放“碳汇共富贷”3115万元。

  平台上线当天,安吉梅溪镇梓坊村以村里7195亩竹林30年碳汇收益包装项目,成功拿到365万余元的“碳汇共富贷”。开年以来,村里推进村庄建设,抓紧修林道、养护山林,把山林建设好、管理好、经营好,让这笔绿色财富源源不断。

  据悉,安吉县接下来将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和资金投入,通过加快竹林流转扩大可收储竹林面积、提高碳汇生产经营能力、打造规模化竹林碳汇收储平台、拓宽融资渠道等方式,逐步实现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的中远期目标,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建设实践“双碳”目标的先行县、示范县。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