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有情有理有法 安徽阜阳化解基层矛盾有妙招

2022年08月29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群众议事会现场。人民网 李希蒙摄

群众议事会现场。人民网 李希蒙摄

  人民网合肥8月27日电 (韩震震、李希蒙)“小区建个厕所方便大家,我也支持,但距离15栋、16栋这么近,卫生怎么保障?”“如果换领导了,厕所没人管怎么办?”把问题摆到桌面上,8月24日上午,在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袁集镇福和家园西区的小广场上,举行了一场特殊的群众议事会。

  福和家园西区是一个安置小区,如今的近5000名群众,以前分别住在6个村和社区。虽然搬进了城市小区,但大家生活习惯还没变,会选择在小区广场办红白喜事,老人也喜欢聚在一起聊天、带孩子,这让“如厕难”成为大问题。

  “小区规划没有公厕,但红白喜事会来很多客人,小孩子大小便也是说来就来。”福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常金刘说,为解决问题,7月初,社区计划建设环保公厕,相关民主决策程序已经走完,结果也进行了公开公示。可在建设过程中,15栋、16栋又有群众提出异议。

福和家园西区群众踊跃发言,提出意见。人民网 李希蒙摄

福和家园西区群众踊跃发言,提出意见。人民网 李希蒙摄

  为化解矛盾,袁集镇、福和社区用上了“四事四权”工作法。

  “我们用‘四事’保障‘四权’,即用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对社区事务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袁集镇党委副书记王严说。

  当天的“群众议事”,是“四事四权”工作的最后一环,在那之前,小区网格员、“五老”、社区党支部先后做了多次工作,化解了大多数人的疑虑。为彻底消除分歧,乡镇、社区决定召开群众议事会,重点邀请公厕附近的两栋楼居民参加。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讨论,大家摆事实,讲道理,说顾虑,想办法,最终决定让公厕建设继续下去。

  “社区和物业保证会有专人管理公厕,还要建立制度,让管理工作一直持续下去。对这个结果,我很认可。”家住福和家园西区16栋的王道彬说。

3颍州区西湖镇大许村用“四事四权”工作法化解矛盾。人民网 李希蒙摄_结果.jpg

颍州区西湖镇大许村用“四事四权”工作法化解矛盾。人民网 李希蒙摄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颍州区了解到,“四事四权”工作法最早是在颍州区西湖镇白行社区探索形成,得益于此,白行社区实现了从信访多发村向连续10余年零上访社区、从集体经济空壳村向全国农村幸福社区的根本转变。

  近日,在白行社区探索创新的基础上,安徽省形成了以“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为主要内容的“四事四权”工作法,并正式印发《关于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社区)治理的意见》,旨在全面提升全省村(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四事’一环扣一环,办事用情,议事用理,目的是保障群众的法律权利,有情有理有法,依靠群众身边的人解决群众身边的事,最终是要做好人民调解工作,实现‘小事不出村民组,大事不出村,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带领群众探索“四事四权”工作法,现任西湖镇党委副书记(挂职)、白行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的闫永志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