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工程彭埠大桥顺利合龙

毛雨佳

2021年06月26日07:17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工程 彭埠大桥今日顺利合龙

昨日(6月25日)中午12点,随着工人将最后一颗螺栓拧紧,标志着位于杭州钱江二桥下游侧的沪杭甬高速公路改建工程彭埠大桥南北两岸迎来“牵手”,胜利“会师”。从高空俯瞰,这座雄姿伟岸的大桥如长虹卧波、蛟龙出水,在钱塘江潮水奔涌之间,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彭埠大桥是沪杭甬高速公路杭州市区段改建工程的关键性节点工程,由中铁大桥局和浙江交工联合承建,桥梁全长1350.8米,于2019年5月进场施工。

作为国内首座多跨长联公轨两用悬链形上加劲钢桁梁桥,大桥采用先架设下部主钢梁、再施工上部刚性加劲弦的总体施工顺序。主钢梁构件在两岸的支架上面先拼装成整体,然后再往跨中逐步“顶推”。“所谓‘顶推’,就是将钢梁顶起来,随后慢慢往前移,从两岸推到中间,最终在中间完成合龙。”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保障中心重点工程指挥长助理李良军介绍。

为确保钢梁安全架设,杭州市交通运输局会同各参建单位精心编制施工方案,并经过多方论证,最终确定杭州主城区侧采用“步履机+滑块”、萧山侧采用“拖拉式”,两种方式进行两岸同步顶推施工。首轮顶推中,“步履机+滑块”的方法在国内大体量钢桁梁顶推施工中首次取得成功应用。

据悉,彭埠大桥合龙后,将进入桥梁上部结构施工阶段,预计9月完成调落梁并移交给杭州地铁集团进行铺轨调试,年底基本完工。此外,紧邻彭埠大桥的老二桥预计于7月初恢复通车。

新桥建成、高速公路提升改建完成后,杭州市区东部区块的交通路网将更趋合理,整个城市的交通活力将进一步盘活,实现杭州主、副城多板块互联互通、共同发展,从而有效支撑杭州市“城市东扩”与“拥江发展”的发展战略。

(责编:王萧萧、张丽玮)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