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浙江: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2022年08月30日18: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8月30日电 (方彭依梦)今天上午,中共浙江省委“中国这十年·浙江”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

发布会现场。胡元勇摄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会上获悉,十年来,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连跨4个万亿台阶,突破7万亿元,稳居全国第四。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万元。一般预算收入达到8263亿元、从全国第五提升到第三。

会上,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守好“红色根脉”,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数字化改革提升省域治理效能,共同富裕探路扎实开局。

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示范区建设稳步开局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公布。以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主攻方向,浙江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上稳步前进。

袁家军表示,体系化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基本形成共同富裕话语体系、重点工作体系和重大改革体系。城乡居民收入都翻了一番以上,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

从成效来看,浙江三大差距持续缩小,山海协作工程深入实施,城镇化率从63.2%提高到72.7%,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地区居民收入最高最低倍差从2013年的1.76缩小到1.61,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30.6%。

与此同时,浙江健全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超过98%,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9.5%提高到64.8%,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接近高收入经济体水平,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突破1万元。用心用力做好对口支援帮扶,助力8省100个县(市、区)的527万人实现脱贫。

此外,这十年,浙江深刻领悟“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推进文化发展模式变革,新时代文化高地建设取得重大成果。

8090和00后新时代理论宣讲成为特色品牌,“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品牌加快打造,文明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全国领先,礼让斑马线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一批又一批“大爱”的“最美浙江人”持续涌现,浙江成为文明有礼、暖心有爱的社会。

为全国改革探路

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跃升

十年,在奔腾不息的时间长河中,或只是沧海一粟。站在前后十年的历史交汇点,面对前所未有的机遇挑战,浙江如何奋力推进、加快实现“两个先行”?关键还是要靠改革。

十年来,浙江始终把改革作为关键一招,从“最多跑一次”到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数字化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和一批开创性成果,迭代形成“1612”体系构架,开发上线143个重大应用,形成一批重大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解决了传统手段难以解决的治理难题,干成了一些过去不敢想或者认为干不成的事。

391项国家改革试点全面落地见效,“标准地”改革、特色小镇、河长制等改革经验全国推广。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率先出台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民营经济发展领跑全国,营商环境保持全国领先。

此外,浙江全面推进创新引领经济变革,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跃升。

这十年,“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研发投入强度从2%大幅提高到2.9%,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实现零的突破,10大省实验室全面布局,重大创新成果获国家科技奖数量上升到全国第3位。

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取得重大成效,数字经济增加值和核心产业增加值2016年以来实现双倍增,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8.6%、居全国省区第一。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高位基本稳定,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数全国第一。

综合交通实现跨越式发展,海洋强省建设全省域推进,自贸试验区实现赋权扩区,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3年居世界第一,“义新欧”班列开行数量居全国前三;进出口规模突破4万亿元,出口占全国比重从11%提高到13.9%。

景美人和

“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更加鲜明

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色彩。十年间,浙江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变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越走越精彩。

这十年,浙江建成全国首个生态省,“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十年来,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到治水治气治土治废治塑协同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深化,劣五类水质断面全面消除,近岸海域水质创有监测以来最好水平,空气质量在全国重点区域率先达标,生活垃圾实现零增长零填埋,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持续10年提升。

同时,碳达峰碳中和体系构架基本形成,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成效明显,以5%的能耗产出了6.4%的GDP、8.6%的税收。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持续加强,中华凤头燕鸥等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实现恢复性增长,发现8个全球新物种。

值得一提的是,浙江创新推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布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技术规范。全域美丽大花园基本建成,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处处可见,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逐步呈现。

一个个生态治理良方,让湖光山色熠熠生辉。

十年间,“诗画江南、活力浙江”省域品牌更加鲜明,大运河、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杭州国家版本馆建成开馆,四条诗路文化带串珠成链,宋韵文化传世工程启动实施,浙江文化在中华文化版图中的“启明星”地位更加彰显。文化产业综合指数居全国第二,文旅融合形成新品牌。

美在生态,也美在和谐。

十年来,浙江深入推进社会治理变革,法治之力、和谐之美日益彰显。平安浙江建设全国领先,建立健全风险闭环管控大平安机制,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每10万人命案数从1.32下降到0.38,亿元生产总值安全事故起数从0.679下降到0.017。

与此同时,浙江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起“一中心四平台一网格”基层治理体系,来信来访总量持续下降。法治浙江建设全面深化,形成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等一系列创制性立法成果,“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试点落地见效,诉源治理做法全国推广。2021年群众安全感达到99.19%,法治浙江建设群众满意度达到92.26%,成为群众最有安全感、司法文明指数最高的省份之一。

十年精彩蝶变,是我国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在浙江的生动体现。袁家军表示,新征程上,浙江将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编:方彭依梦、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