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小学百分制退场 综合评价将全面铺开

张丽玮
2022年08月30日15:3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浙江全省中小学生即将迎来秋季开学。在今年暑假期间,作为深化教育评价改革,落实“双减”政策,《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正式发布,这也意味着百分制将退出浙江省小学教学,取而代之的是综合评价。《指导意见》将在2023年秋季前全面展开。

消息一出,部分家长忧心忡忡,综合评价靠谱吗?没了考试分数,学生成绩怎么直观看出来?在年级、班级的排名怎样得知?以后中考、高考最终主要还是看分数,分项登记评价还有什么意义?

“虽然当前的小学生综合评价不会直接影响孩子的后续初中升学,但是小学生综合评价的目的、内容、方式都会直接影响学校教与学的行为,影响老师和家长对教育的认知,更重要的是影响学生当下的成长健康,影响孩子的未来发展。”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培新认为,小学生综合评价根本价值在于促进学生健康持续地成长,只要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评价都是好评价。

小学生综合评价是指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结束时学校对孩子阶段成长的记录和评价,其中包含孩子的基本信息、学业成就、思想表现等各方面。据了解,浙江省推行分项等级评价并非“拍脑袋”的一时决定,而是有的放矢。在理论指导方面,自2020年起,国家相继出台多个评价改革的文件,在实践支撑方面,2017年,浙江省教育厅确定了西湖区、上城区、海曙区、平阳县等7个试点地,研制小学各学科分项等级评价操作手册。

而西湖区作为浙江省教育强区,对小学生综合评价探索起点更早。早在1999年就开始推进小学生“分项等级评价、教师寄语评价、档案袋评价、展览评价、个体增量评价、数字画像评价”等评价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小学生综合评价的意义。汪培新认为,综合评价既是检验学校培养成效的方式,是师生反思总结学习成长的载体,也是学校向家长反馈学生成长情况形成家校共识的桥梁,是学校职责所在。

此次公布的《指导意见》取消了传统的百分制,实行“等级加评语”的评价方式,小学生综合评价内容包括品德表现、学业水平、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劳动与实践等五方面。

通过游戏,提升孩子学习造句的兴趣。杭州市长寿桥小学供图

小学生综合评价改革的实施主体是学校。学校需根据校情选择评价方式和手段,调整评价分项,细化评价内容与等级描述,形成学校操作标准。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从2018年启动学生“五优”综合素质评价,从“德、智、体、美、劳”五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

“等级加评语”的评价强调过程评价,淡化学校之间和个体之间的横向比较。就学生家长而言,可以根据“等级加评语”了解孩子各科学习轨迹。“仅仅是语文,我们就细分了识字与写作、阅读与鉴赏、表达与交流、梳理与探究四个方面内容。学生哪方面强,哪方面需要加强,一目了然。”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田巧玲解释,相对传统的百分制,家长看到的只是最终分数,并不知道学生的短板在哪里,综合评价的结果可以给学生及家长指明前进方向,同时也在评价的过程中知道孩子的不足之处,从而在新的学期可以有更针对性改进。

“这份成绩单形式非常新颖!”该校学生谷昀谦的家长评价,综合评价成绩单从五个维度全方位评价小朋友的各项表现,哪里优秀哪里不足一目了然,然后评价要点覆盖全面,基本囊括小朋友在学校表现的方方面面,素质与学业并重,评价精准有据。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