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农历八月十八围观钱塘江大潮!这份观潮攻略请收好

2022年08月29日21: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8月29日电 (方彭依梦)“海阔天空浪若雷,钱塘潮涌自天来。”今天是农历八月初三,适逢钱塘江月度大潮,再过半个月,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将迎来观赏最佳时期。

今年潮水情况如何?最佳观潮时间是什么时候?林水部门采取了哪些防潮安全机制?怎样才能文明安全观潮?今天下午,杭州市林水局召开了钱塘江防潮安全暨农历八月十八潮汐预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会上发布了农历八月十八期间潮汐预报,对今年的潮水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并针对老百姓关心的问题作出了回应。

今年钱塘江潮水相较往年如何?

说到大潮,自然和“水”密切相关。前期降雨量减少,受高温干旱影响,今年农历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的观赏价值是否会受到影响呢?还值得期待吗?

人民网浙江频道从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获悉,今年1至8月,杭州市降水明显少于往年,尤其出梅以来,遭遇较为严重的旱情,出梅后至8月23日降水量138.7毫米,较常年(369.7毫米)偏少62.5%。截至8月20日,钱塘江流域累计降雨量较2021年同期偏少两成半,较多年平均偏少一成多。由此可见,高温干旱对今年的潮水还是会有一些影响。

那么,壮观的潮水究竟是如何形成的呢?一般来说,当下泄流量增多时,会冲刷河堤的大量泥沙,从而使海水灌入的阻力变小。此种情况将更有利于形成壮观大潮。

钱塘江潮。杭州市林业水利局供图

根据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实测结果,7月江道容积4.10亿立方米,较2021年同期(4.24亿立方米)减少0.14亿立方米,涌潮高度将有一定程度的削减。

为何江道容积会减少?根据富春江水库出库径流量情况分析,今年1至8月上游富春江水库下泄径流量较2021年同期偏少一成,较多年平均偏多一成多。

此外,根据潮位实测资料,钱塘江杭州段仓前站、七堡站农历七月十八至二十的低潮位较2021年抬高0.2至0.4米,潮差较2021年偏小0.4至1.0米,潮水比2021年偏小。

“预测在正常气象条件下,今年农历八月十八期间钱塘江涌潮与去年相比偏小。”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中心副主任张振林介绍,代表站杭州仓前站(萧山观潮城)最大涌高在1.4米左右,观赏等级为四星,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

今年最佳观潮时间是什么时候?

钱塘江潮水每个月有两个大潮汛,涌高随周期变化,涌高越高观赏效果越好。为方便游客观潮,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把钱塘江潮汐观赏等级分为五级。

以仓前水文站为基准:一星、二星为小潮汛,观赏效果较差;三星为中潮汛,观潮效果一般;四星、五星为大潮汛,观赏效果最佳。

钱塘江潮汐预报。杭州市林业水利局供图

从上图所示的涌高来看,今年大潮的最佳观赏时间为农历八月十八前后几日。不过,因钱塘江涌潮受天文、气象、上游来水、江道地形等多种因素共同影响,预报结果可能会有偏差,更为准确的信息可关注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官网的每日潮汐预报。

潮水速度相当于百米跑世界纪录

近日正值潮汛时节,已有不少市民游客前去观潮。但钱塘江大潮的威力如何,还有很大一部分“潮粉”并不清楚。

“举个例子,当大潮来临时,潮水速度会达到每秒10米,相当于百米跑世界纪录。而普通人的跑步速度平均只有每秒6至8米。所以,观潮时别离得太近!”杭州市河道与农村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杨艳艳说。

此外,潮水的能量同样不容小觑。“钱塘一望浪波连,顷刻狂澜横眼前;看似平常江水里,蕴藏能量可惊天。”据了解,大潮潮头一般为1至2米,最高可达3米,涌潮推进时,受“丁字坝”、凹岸的阻挡,将翻起高达10多米的巨浪,其压力可高达7吨/平方米。

雄阔壮观的潮水也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相关部门已在防潮管理上采取了诸多举措,确保沿江人民以及观潮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坚持预防宣传为主,让防潮安全意识深植人心的同时,杭州市防潮办、杭州市林水局积极推行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构筑‘水陆空’防控网。”杭州市防潮办主任、杭州市林业水利局副局长黄健勇说。

据了解,钱塘江防潮岸线157公里,沿线设置了宣传警示设施、防护隔离设施、视频监控、高音喇叭等,每公里至少配备1名巡防喊潮人员,开展每日2潮、潮前潮后各1小时的巡防喊潮预警管理。同时,针对重点防护盘头、丁坝、道口以及人群密集和事故多发地段,尤其在大潮汛期间,增设巡护力量确保周边人员安全。

2022年钱塘江水域管理暨防潮安全综合演练。杭州市林业水利局供图

“我们还积极推进防潮、管潮、观潮智慧化,致力于为广大市民和游客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多元的观潮环境。”黄健勇介绍,水文潮汐预报叠加经验算法和模型预报,实现每百米一个预报点,大潮汛预报精度误差5分钟以内。杭州滨江区和钱塘区率先建成智慧防潮系统,实现越堤行为实时拦截。西湖景区防潮队与交通警察合力,实现九溪交通信号灯与涌潮时间精确联动,有效防范潮水次生灾害。“潮来了”微应用,为市民提供实时观潮讯息查询和导航;线上直播观潮,方便市民足不出户全时段、全岸线一览钱江潮。

此外,杭州市防潮办还编印了钱塘江观潮安全双语手册,为国际友人提供观潮导引。

观潮有风险,围观需谨慎

凭借雄奇壮美而名闻天下的钱塘江潮,也潜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据了解,近30年钱塘江杭州段已发生潮水卷人事件数百起、死亡近百人。其中,九成以上为不熟悉钱塘江大潮的外地人员,越堤观潮、游泳、钓鱼或赶潮头鱼;七成以上发生在夜潮,九成以上发生在防潮重点期5至10月。

钱塘江潮水固然壮观,却是变幻莫测,江堤下更是异常凶险。因此,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观潮过程中一定要将安全摆在第一位!

“一定要充分认识到钱塘江大潮的危险性,了解其力量之大、速度之快、暗潮之隐蔽、携带泥沙石块之多,都是人的肉身所无法抗衡的。因此,在观潮时切莫与其争道。越是最佳观潮点,越是风险隐患点。”杨艳艳说。

钱塘江潮。杭州市林业水利局供图

那么,如何在大潮期间做到安全赏潮、文明观潮呢?

首先,观潮前要关注天气预报和钱塘江潮汐预报,了解潮汛时间、观潮指数、安全观潮点等信息,打好出行提前量。

其次,观潮时须服从现场管理和疫情防控要求,时刻关注周围环境,注意避让行人和车辆,以免发生踩踏等次生伤害;不要翻越挡墙到江滩、丁坝、护坦等危险区域观潮或玩耍,不要在江中游泳、戏水,更不要在夜间潮汛期下堤下江,做到安全、文明、有序观潮。

“一旦遇险不要慌张,及时呼救并迅速有序向安全地带撤退,不可因贪恋财物而失去宝贵时间。”杨艳艳提醒观潮者,万一落水要尽量抓住身边固定物体,防止被潮水卷走;看到有人落水,则须迅速拨打110报警,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救援措施,切勿盲目下江施救。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