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党建引领 激发居民自治潜能

张丽玮
2022年08月30日16:28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开发商前期车位配比不足,停车难问题怎么解决;小区自来水改造,为什么只有部分楼宇享受;同一个物业公司,物业费凭什么收费比另一个小区贵……基层治理千头万绪,对于拥有2万余名居民的杭州市良渚文化村社区,压力不可谓不大。

近年来,杭州市余杭区良渚文化村社区以点带面、多点开花,不断推动自治、法治、德治、智治“四治融合”的社区治理现代化新格局,基层治理水平整体攀升。

村民当主角,发挥自治“主人翁意识”

虽是社区,这里的人却都以村民自居,今年61岁的王天学便是其中一员。2021年退休后,老党员王天学家加入了小区业委会,成为了一名居民议事代表,参与到基层治理工作。在社区治理中心二楼,有一间办公室,用于王天学日常矛盾调解使用。

“《村民公约》是我们村基层治理的一大特色和亮点。”王天学口中的《村民公约》是在2011年由社区居民自发修订的,共计26条。10年来,在社区党委引导下,居民共同遵守着涵盖健康环保、崇尚文明友爱、提倡邻里和谐等方面公约,以“村民”主人翁的姿态参与社区治理,让社区变得越来越好。

依托基层自治,将群众矛盾解决在萌芽接阶段。良渚文化村社区供图

不久前,王天学所居住的阳光天际小区进行二次供水改造,出现了不同声音。有群众提出质疑,如“自己居住的二期房子水质差,为什么不改造”“只改造一期商品房不公平”等。

“我也去了解了,水质差和这次二次供水改造不是一回事,但群众有意见,这事就要解决。”王天学联系了社区副主任黄佳,经过商议,决定召开一次“阳光议事”,一一解答。为此,除了党员骨干、居民代表、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外,还邀请小区物业、余杭区水务集团、供水改造设计单位等相关部门。

“阳光议事”机制是良渚文化村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又一“法宝”。为深化基层民主协商,良渚文化村社区在阳光天际小区试点组建“阳光议事团”,通过组织引导党员、法律人士、贤达人士、人大代表等各方人士参与,开展阳光议事、邻里协商,及时发现矛盾并将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中,逐渐在小区形成了“开放说事、科学议事、合理办事、民主评事”的议事氛围。

最终,经过多方解释说明,小区二次供水改造是杭州的一项民生工程,阳光天际二期房子是水务集团直接供水,无需二次供水改造;而一期房子因为建设早,水质二次污染严重,属于杭州老旧小区二次供水改造范畴。对居民反映的水质差问题,相关负责人也给予了回答,是因水管老旧原因造成的。就这样,原本有争议的意见群体性矛盾纠纷,化解在小区、化解在网格。

目前,“阳光议事”机制已经在良渚文化村社区下辖各小区全面推广实施。自“阳光议事”机制建立以来,共组建了9支调解小分队,共有民间调解员86人,解决了包括物业选聘、文明养宠物、小区环境整治等各类问题80余个。

“情、理、法,是我参与矛盾化解的要诀。”王天学介绍,她很多时候起到的是中介作用,“业主有诉求,我们业委会转达到社区,很多工作还是要社区介入、政府支持。”

党建引领,打造基层治理“蓄水池”

“全体村民遵守村规民约,肩负起维护邻里之间尊重互爱、社区之内和谐文明的作用,这可以让良渚文化村的美德与礼序得到延续和传承。”良渚文化村社区党委负责人俞铭华感慨道。

通过走访调查,俞铭华发现良渚文化村起初拥有3931户村民,现在人数已扩展到了2万余人,居民来自五湖四海,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价值观。俞铭华透露,“为了进一步促进‘新老’融合,社区计划开展全体居民重新签署一次《村民公约》的活动,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和荣誉感。”

据悉,随着社区治理不断深化,良渚文化村社区从居民归属感入手,以众筹活动为载体,通过培育社区公益基金会、组建多元社团组织、完善志愿者服务体系,孵化出众筹书会、邻里晚宴等21个自有文化品牌,“公约志愿者”注册人数达2500余人。

以活动凝聚民心。良渚文化村社区供图

良渚文化村社区通过引领社团力量将“德治”理念转化为志愿行动,让居民广泛参与交通引导、垃圾分类宣传、环境整治、邻里互助等活动,实现“居民”向“村民”转变。此外,良渚文化村社区还强化法治宣传设施建设,建成五治文化广场、宪法角、法治图书馆等硬件设施,并设立了社区德治长廊,宣传社区好人好事和最美人物系列事迹,不断弘扬民主法治和榜样力量,实现德治教化。

目前,良渚文化村社区基层治理工作升级到了2.0版,以未来社区创建为契机,探索“四治融合”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未来社区创建,该社区搭建了数字集成智治平台,通过“基层治理四平台”和“最多跑一次”等10余个数据系统互通融合,不断深化数据赋能,为居民提供了办理事务和政策咨询的便利。

“居民有问题之后,以前是拨打市长热线咨询,现在则通过未来社区‘我要报事’端口,描述出问题,由平台分配给相应负责人进行及时处理。”俞铭华介绍,希望通过基层力量,努力实现自我解决,确实需要政府部门处理的问题,则通过社区协调相关部门介入处理,努力做到大事小事就地调处。

基层治理好,良渚文化村社区入驻人群也出现了结对现象。“我们楼上觉得住得好,现在他姐姐也搬到小区来住了。还有原本住在西湖边的老杭城人,也搬到我们小区了。”王天学自豪地说。

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良渚文化村社区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四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全力打造“治理、生活、文明”共同体建设,为把良渚文化村打造成“善治”社区新样板。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