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智慧先行 未来已来

浙江大华股份:打造“未来工厂” 助力智造物流

方彭依梦
2022年08月29日14: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数字经济”成为经济活动和社会生活中的一个热词,在不断发展中迸发出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

7月28日至30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召开。相关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2万亿元增至45.5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之一。

数字经济怎么干?7月中旬,浙江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目标:未来五年,浙江将在全域推广“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发展新模式,实现数字经济总量规模新一轮“双倍增”。

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工业制造业是主战场。位于杭州富阳的浙江省首批“未来工厂”之一——大华智慧(物联网)产业园,便是浙江制造业数字化改革、打造“未来工厂”的生动注脚。

航拍大华智联工厂。浙江大华股份供图

迈向“智”造新时代

工业机器人是“主力”

走进杭州市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洲新区的大华智慧(物联网)产业园区一期,只见偌大的“智造车间”首尾相连、一字排开。

“在数字经济发展趋势下,大华以视频物联及场景智能为契机,持续创新科技力量,不断探索智慧物联领域更多‘黑科技’,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大华股份供应链管理中心自动化开发部总监杜东说。

在他背后的生产车间里,基本看不到人的身影,只有AGV(物流机器人)正在井然有序地来回穿梭。5G网络通信下,原料正安静地等待着被AGV小车依照指令运送到需要它们的生产线上,精准无误地完成了物料的运输和装卸。

车间地面上,每隔1米左右,就贴有一张小小的二维码。这些二维码组合在一起,就形成了一张“路网”。凭此,AGV便可在“路网”上自如穿梭,有条不紊地完成各项指令。

AGV小车正在作业。浙江大华股份供图

走过一个个智能生产车间,几乎都能看到自动化机器人在忙碌地工作着。据了解,除了可以自主“行走”的AGV,还有能够依靠先进的视觉技术进行自动检测与定位,从而实现智能监测、产品智能识别和测试检测的自动化设备。“以视觉为核心,协同多年来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方面的技术积累,我们为机器装上了聪明的‘眼睛’,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杜东说。

“未来工厂”并不是不需要工人,但工人的劳动强度和操作难度,却可以大大降低。

“这条线是组装线,由机器对相关产品进行自动组装。在组装过程中,如果发现产品有问题,机器会自动提醒,机器维保人员如果离得近,可以听见‘嘀嘀嘀’的提示音,如果离得远则会收到短信或邮件,再进行排查处理。”杜东表示,如今,通过自研的自动化、柔性产线,从一个镜头模组到成品摄像机,人机结合的高效生产模式大大减少了人力投入,提升产品品质,实现降本增效。

大华智联工厂一期模组工厂生产车间。浙江大华股份供图

近年来,随着5G、AI、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与工业生产业务的深度耦合,“黑灯工厂”已经不再神秘,传统的人工流水线不断被高度自动化机器人取代,无人工厂正在全国范围内加速落地。

来到大华“未来工厂”的“无人仓储”,仿佛误入科幻电影的拍摄现场。与传统车间里人员忙碌、灯火通明的景象不同,偌大的储藏间里一片昏暗,透过微弱的自然光线,依稀可以看到,进进出出的AGV小车在有条不紊地把半成品运送、码放和对接分发。

“仓储间的巷道比较窄,如果要依靠人力推车进出会比较困难。现在通过扫码,AGV小车就能识别路径、轻松取货、精准码货。”杜东说。

那么,如何操控管理这些AGV呢?据了解,统筹调度这些工业机器人的正是精密的智能化系统,它就像“未来工厂”的“大脑”,负责计算并指挥工作。“这背后实际要靠一套系统去管理。”杜东介绍,工厂中用来调度AGV小车的系统叫做RCS机器人调度系统,它与WMS仓库管理系统进行联动,达到无人仓的效果。

大华“未来工厂”的“无人仓储”。浙江大华股份供图

“在精益可视化生产方面,我们还集成了工业相机、传感器、大数据等技术,构建整套信息化系统,形成可视化、可追溯及数字化的生产管控,帮助管理者精准决策,实现精益生产管理。”杜东介绍,结合全景技术,以大视场角视图作为全景地图,实时展现工厂全局的运行状况和细节情况,提升运营管理效率。

据统计,自该模式运行以来,大华股份“未来工厂”达到了显著的“降本增效”效果:产品合格率提升至99%,生产效率提升3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35%,综合成本降低15%。

把工厂交给机器,可实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目的。“目前,大华智慧园区已承载了企业大部分的智能终端产品的生产制造,正努力成为业内‘智造中心’的标杆。”杜东说。

从订单到配送

实现“货到人”的数字化锻造

从占地260亩的一期“智造中心”出发,乘坐通勤车穿过连廊,几分钟后便来到了于今年二季度全面投入使用的大华智慧园区二期——物流配销中心。

“抬头看,它们来了!”大华股份供应链管理中心物流部总监朱燕红指向头顶方向说,在“智造中心”完成装箱的各类产品,也由传送带统一运输,经过7.5公里的路程,自动运输到物流配销中心。

货品经传送带自动运输入库。浙江大华股份供图

“因为我们产品的品类比较多,根据工单信息,量大的货品会送到这边。通过机械手,自动将这些货品进行拆垛码放,再由AGV小车运送到另一边进行缠膜、打包、上架。”朱燕红指向一旁的空托板说,“托板主要起到周转回流的作用,一些货品在拆垛后会自动经过贴标机,贴上附有相关物流信息的标签,自动分拣到承运商的道口。”

在现场可以看到,货品出口处的平台下方有一个伸缩带,当货品装车时可自动伸缩,与物流货车实现精准匹配。“传送带可以自动伸进车里,当快递员把货品放到车上之后,它会再自动缩回来。”朱燕红介绍,操作员通过伸缩机调整上货位置,货物可随传送带运行进入扫描区,自动扫码后按系统指令流向指定出口,随后运行至末端,码托快速移动至装车区。

全自动运输、堆垛、上架、分拣……整个自动化模式中,只有机器人在不间断地作业,全自动化设备的优势得到充分发挥,拉动了物流配销的整体时效,大华为市场输出了更高效、更高质量的物流解决方案。

伸缩臂式机械手自动将货品进行拆垛码放。浙江大华股份供图

“我们通过构建数字化平台与智能硬件设备融合集成能力,数字化平台是智能设备的‘大脑’,通过数字化平台(如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SCP供应链协作平台、WCS仓库控制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RCS机器人调度系统、TMS运输管理系统等)驱动智能设备更高效运作,在场景化应用上能够合力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建设智能设备统一数据集成交互平台,实现数字化平台具备在多业务场景下与智能化设备融合应用、快速落地的能力,并能够推广。”朱燕红介绍,通过信息化拉动硬件协同作业,“少了人为因素的干预,操作的精准性大大提升。同时,全自动化让我们只要管住‘进’和‘出’,货品盘点的准确度也会提高,同时也做到了提速增效。”

这种从订单到交付的数字化,正是“未来工厂”的“特长”。不是单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而是为了给用户创造更广泛的价值场景。“厂内的智慧物流细分为两部分,一是厂与厂、原材料端和半成品端的物流输送,二是车间内部的物流,主要依靠AGV小车去解决。”杜东说,“在服务于自家产品的智能生产、物流运输外,我们还为其他企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

华睿科技是大华股份旗下的机器视觉子公司,专注于机器视觉与移动机器人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基于读码器和智能工业相机高效的前端数据处理能力,华睿科技为物流行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代替传统人工分拣工作,大幅降低物流分拣的人力成本、包裹错分率,提升了工作效率,提高了分拣准确率。

“华睿科技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AGV的导入,优化了作业流程,提升了生产效率,有效缩短了生产周期,并为二期工厂的复制和投建提供了可靠的解决方案,达成了实现互利共赢、降本增效的目的。”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智慧物流项目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与华睿科技开展合作,探索行业数智化转型之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未来,大华股份的重点提升规划将放在新产品的兼容以及信息化的完备等方面。“大华每年都会不断推出新产品,不适配的老产线则需要进行大量改造兼容。此外,信息化的互联互通也是需要持续去做的。为此,大华还将不断优化生产过程、物流过程,努力匹配工厂业务需求。”杜东表示,还未开工的大华智联三期占地117亩,将聚焦汽车电子产品以及装备类产品。

(责编:方彭依梦、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