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赋能城市新中心建设

杭州余杭区域能级提升再添“数字味”

2022年09月08日22:10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9月8日,杭州余杭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上,一批新场景应用亮相,为支撑新中心建设提供了充满智慧的“数字味”。

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新中心,余杭抓项目、扩投资的同时,积极探索数字化管理手段,打造了实现全周期管理的“项目e生”场景应用,以期实现更高效安全的项目管理。以余杭区瓶窑镇试运行效果来看,该应用将瓶窑镇88个项目全部纳入管理,涵盖土地、园区空间、建设工地等各类要素。据了解,目前该应用累计办结安全巡检事件1.7万件,实现招商转化率提升20%、项目进度达成率提升18%、工地安全事件发生率降低45%、项目验收时间缩短15天。

“项目e生”场景应用。余杭区委改革办供图

建设重大项目的同时,需防范潜在风险。会上,“大余智水”水利工程公权力大数据监督应用亮相,该应用旨在推动打造“清廉水利”。据介绍,该应用重点聚焦项目立项、项目设计、招标投标、项目实施、项目验收5个阶段,通过解构、建模和数据读取等手段,可深入剖析公权力行使中的廉政风险。目前,该应用不仅直接服务保障在余杭新开工的西险大塘达标加固工程,还在全省进行推广。

打造历史文化名城的新中心,良渚文化的保护利用是余杭的重要课题之一。全新开发的“良渚遗址5000+数智应用”聚焦大遗址保护利用全生命周期,建设了空间管治、网格智治、价值共享、“文物+”四个子场景,构建了良渚文化遗址、遗迹、遗物等10大类数据库与良渚文化知识图谱,还打造了包括展示、旅游、创意等多场景的智慧应用。

打造生态文明之都的新中心,余杭通过数字赋能创建“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围绕建筑规划、设计、施工、运行等周期,开展绿色协同治理。例如,通过物联网采集建筑分项能耗数据并计算碳排量,实现绿色低碳数字化监管,践行建筑领域“双碳”行动。

“良渚遗址5000+数智应用”。余杭区委改革办供图

打造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新中心,会上,余杭街道所演示的“稻梦空间”应用打通了苕溪以北8村农田良法良种、数智化管理、农文旅发展等方面的业务壁垒,为“禹上稻乡”生产经营发展赋能,构建乡村、企业、个人的链接和群众有感的共富图景。此外,仓前街道的综合行政执法应用创新“全域共治”模式,形成“隐患联排、问题联治、服务联办”的综合执法模式,提升区域治理服务水平。

据了解,下一步,余杭还将利用“一地试用、全区共用”等机制,推动镇街试点成熟的场景应用和经验做法在全区推广,持续输出余杭改革标志性成果。同时,用好余杭改革人才资源,持续深化“改革伙伴计划”,围绕“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争当‘两个先行’排头兵”战略目标,以改革推进标志性项目,以改革赋能新中心建设。(谭琴、周莹莹)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