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聚焦“新时代十年” 点亮“大思政课”

第三届“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宣传推介活动启动

2022年09月09日13: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化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9月9日,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省教育厅主办的第三届“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宣传推介活动正式启动。

全省高校积极参与,点亮“思政星课堂”

9月9日,浙江省11市高校联动,以视频“点亮”接力的方式,开启了第三届“思政星课堂”的宣传推介活动。

浙江省各大高校党委书记、校长在开学第一课上,特别是对本科新生的致辞中,开启了一堂堂特别的“大思政课”。在西湖大学首届本科生开学典礼上,该校校长施一公对新生提出了三个期望:拥抱大时代、承担大责任、追求大境界。

首届“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获得者、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刘鸿武也为第三届“思政星课堂”活动的启动助力。他说:“参加首届评选获益良多。期待在新一届活动中,能够涌现出更多年轻、优秀的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在更大的舞台上充分展现他们在思政教育和改革方面的积极探索和实践,引领新一代青年大学生。”

更多高校也已经行动起来,展示思政课的靓丽风景。据悉,接下来,活动主办方将走进浙江省各大高校,挖掘更多生动活泼的思政课,发现更多受学生喜爱的青年优秀思政课教师。

“新时代10年·大思政课”征集采访同步启动

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中的精彩实践故事,是不可多得的思政课教材,也是本届“思政星课堂”宣传推介活动的关注焦点。

9月9日起,面向浙江省思政教师的“新时代10年·大思政课”征集采访活动也同步开启。该活动将邀请各大高校思政教师以“新时代10年”为主题,开展思政课宣讲比拼,以“拍一拍”的形式在高校之间传递接力,让更多学生来点赞精彩课堂。

首届“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获得者、浙江传媒学院教师王一婷认为,新时代10年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其中涌现出不少青年榜样人物,他们的事迹都是“大思政课”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高校老师可以带领学生们以实地走访、人物访谈等形式,深入探索那些具有典型意义的新时代故事、榜样人物,激发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

浙江工业大学的“青说青听”理论宣讲团教师们,已经有丰富的“大思政课”经验。其中,材料学专业的教师们围绕“大国重器”主题,讲述科技报国、创新强国的实践故事,不仅本专业的学生爱听,也经常被吸引来其他专业的学生。

绿色通道开启,欢迎教师学生来推荐自荐

今年,活动特别开辟了学生推荐通道——“我来推荐”绿色通道,邀请更多的高校学生、教师参与进来。教师可以自荐自己的精彩思政课,学生可以推荐身边“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

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推出这样的特别通道,是因为近年来浙江省不断涌现出一大批受学生欢迎、点赞率高的思政课“网红”老师。这些教师年轻、有活力,新媒体应用熟练,善于与大学生沟通。同时,他们的讲课接地气、内容不枯燥、网络点击率高,对于当下喜欢使用网络的年轻人来说,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据了解,第三届“思政星课堂——我最喜爱的思政课老师”宣传推介活动将通过学校推荐、绿色通道、专家评审以及网络推广等各个环节,选出20位教师候选人。他们的事迹将在网上展示和推介,最终将由主办方选出10位“我最喜爱的高校思政课老师”、10位“高校优秀思政课老师”。(郭闻)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象山:绿色网箱助推生态富民
  人民网宁波9月8日电 (孙鹏)日前,在浙江省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西沪港网箱养殖区域,一方方橙黄色的养殖设施有序排列在蔚蓝的海面上,成为斑斓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改造投用这种高科技配置的环保新型网箱,是今年高泥村打造“未来乡村”的标志性场景之一。 据悉,这种24×24米的新型网箱用的是环保复合型新材料,最大能抵抗12级台风,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益,鱼苗成活率提升近30%,生产效益从600元/平方米提高至1000元/平方米,还改善了养殖户的海上居住条件,其房间从原来的“单间”扩充为两室两厅,面积超过80平方米。…
急难愁盼|偏远山村水利设施损坏 一条留言助力解决农作物灌溉难题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网友郑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自己所在村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农作物无法灌溉的问题。 “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和水渠至今无人保养……”郑先生表示,今年旱灾特别严重,村里的老百姓都在积极抗旱,“这次我回家也帮助父亲抗旱,看到田野里的农作物缺水非常严重,如果再不积极自救,那今年损失比较严重……” 同时,郑先生在留言中提到,在自救过程中,他发现村里很多水利设施损坏无法使用,这让老百姓辛苦种起来的农作物无法灌溉,“希望乡村干部帮助老百姓抗旱救灾。”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