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教师交流带动教育均衡发展

蒋炜宁
2022年02月22日08:3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张丹燕是一名有着18年教龄的小学英语高级教师。两年半前,她从宁波鄞州区宋诏桥小学交流到该区山区的横溪镇中心小学。相隔16公里,她见到了另一番景象: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老师有着一股子把讲台坐穿的工作韧劲。而这些,更唤起了她心底作为教师的那份神圣感!

  她接手了两个毕业班的英语教学,可孩子们根本听不懂全英文教学。为此,她坚持每堂课制作乡土PPT,尽量呈现农村孩子感兴趣的话题,在页面上标记简短的中文注释……一个月后,孩子们跟上了节奏,对英语学习的信心也一点点树立起来。校级公开课上,孩子们自信的表现、高效的课堂氛围,赢得全校老师点赞。

  一年后,曾经的两个英语落后班逆袭成年级前两名。605班的王同学很调皮,经常在课堂上插嘴。张丹燕每次用幽默的话语化解。课后,她时常找王同学谈心,做一项项约定,很快两人成了好朋友。

  2021年,张丹燕承担了三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面对充满好奇的孩子,张丹燕时常讲起她在澳洲留学时的所见所闻,如莫纳什大学阅览室里中国留学生的废寝忘食、澳大利亚唐人街的盛况等。孩子们忘情地听着,内心种下了一颗颗“世界真大,我也想去看看”的种子。

  教师交流,除了带班,还需带出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张丹燕深深地被山区老师要把讲台坐穿的工作韧劲和对孩子细致关怀所感动,也发现了农村教师想自我提高却不知所措的情况。

  在那里,她收了一个徒弟——李雄伟老师。张丹燕认真指导他撰写论文,手把手确定文章框架;亲自执笔课题,带领徒弟参与研究,拿下了鄞州区教研课题一等奖;让徒弟参与区级英语试卷的听力录制,让他站上区级舞台评课讲座。2020年,李雄伟顺利地通过了一级职称考评。

  对于英语组里的同事,张丹燕知无不言。3年里,横溪镇中心小学英语组的老师们经常一起切磋业务,多人次在区级各类教学竞赛、论文评比中获奖,其中两名老师获评一级职称。

  据悉,横溪镇中心小学是一个交流教师的大熔炉,在这里,每年都会迎来很多来自各个学校的交流教师。这样的学校遍布鄞州城乡。正是这样的教师城乡交流,推动了区域教育的均衡发展。

  来自宁波市教育局的数据表明:2017年至2021年,宁波市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数量累计近8000人,每年交流校长教师1600人左右,其中骨干教师5年交流数量累计近2000人,每年交流数量400人左右,城镇和优质学校教师到农村以及薄弱学校交流累计2100余人,每年交流数量400人左右。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