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升执法力 做实“绣花功”

台州仙居:“大综合一体化”助推景区品质提升

张光剑
2022年09月09日14:54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大姐,在这路口摆摊,既不好看,又不安全……”近日,台州市仙居县淡竹乡下齐村路段,神仙居综合行政执法队副队长陈波和队员边劝导,边帮几位自产自销的村民将水果摊搬到临时销售点。

执法人员对摆设路边摊的村民进行劝导。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仙居县聚焦建设现代化中国山水画城市这一战略目标,以环神仙居大花园“微改造、精提升”为切入口,持续推进基础设施、宣传推广等重点领域的完善提升,着力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随着旅游营销力度的不断加大和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景区游客接待量大幅增长,旅游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但乱摆摊、随地烧烤等影响景区风貌的现象也随之增加。加上各部门职责边界不清,缺乏相应的统筹协调机制,导致这些问题成为管理难题。

整治随地烧烤行为。仙居县委宣传部供图

为了解决景区管理上的痛点,让景区运行更加有效,2022年仙居召开专题会议,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基础上,于5月成立了神仙居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大神仙居景区、浙江省神仙居旅游度假区和环神仙居旅游带的执法管理。

景区综合行政执法队采用“1+3+N”模式,其中“1”指仙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广旅体局等8家单位抽派的执法队伍,“3”指仙居县公安局旅游警察大队、仙居法院神仙居旅游法庭以及司法调解,“N”指仙居县红十字应急救援队、水域搜救队等社会力量。派驻方式上,实行“常驻式、轮值式、应急式”相结合的模式。

其中,仙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安等日常工作和景区关联度较大的单位抽派人员常驻景区集中办公,其他单位和指派人员轮值坐班,或在旅游旺季及节假日派人到景区执法,平时则指定专人联系,一有需要即赶赴景区处置。

“部门集合、数据集中、管理集成、服务集效。”仙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编办主任卢荣贵介绍,接下来,神仙居综合行政执法队还将建立党组织,与景区各村企组建党建联盟,同时强化数字化监管平台建设,真正把“综合执法+专业执法+部门联合执法”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做到“服务零距离、监管全覆盖、执法无盲区”。

“现在我们发现有人在河边烧烤会先去劝阻,如果他们在规定时间内没有撤离,便可以按照《浙江省风景名胜区条例》相关规定对他们处以罚款。”陈波介绍,2022年以来,神仙居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办结相关案件10起。此外,以前村民当“黑导游”带游客逃票进景区、开私家车非法运送游客等现象也偶有发生,现在景区执法队有了处罚权和快速响应机制,这类现象便不再发生。

“现在神仙居的河道两旁干净了很多,刺鼻的油烟味也没有了。”景区附近一民宿的主人张迪表示,他之前多次反映的“油烟扰民”“烧烤污染”等问题,如今都得到了解决。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浙江象山:绿色网箱助推生态富民
  人民网宁波9月8日电 (孙鹏)日前,在浙江省象山县黄避岙乡高泥村西沪港网箱养殖区域,一方方橙黄色的养殖设施有序排列在蔚蓝的海面上,成为斑斓海岸线一道亮丽的风景。改造投用这种高科技配置的环保新型网箱,是今年高泥村打造“未来乡村”的标志性场景之一。 据悉,这种24×24米的新型网箱用的是环保复合型新材料,最大能抵抗12级台风,不仅提高了养殖效益,鱼苗成活率提升近30%,生产效益从600元/平方米提高至1000元/平方米,还改善了养殖户的海上居住条件,其房间从原来的“单间”扩充为两室两厅,面积超过80平方米。…
急难愁盼|偏远山村水利设施损坏 一条留言助力解决农作物灌溉难题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网友郑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自己所在村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农作物无法灌溉的问题。 “开化县大溪边乡大桥头村西塘自然村水利设施损坏和水渠至今无人保养……”郑先生表示,今年旱灾特别严重,村里的老百姓都在积极抗旱,“这次我回家也帮助父亲抗旱,看到田野里的农作物缺水非常严重,如果再不积极自救,那今年损失比较严重……” 同时,郑先生在留言中提到,在自救过程中,他发现村里很多水利设施损坏无法使用,这让老百姓辛苦种起来的农作物无法灌溉,“希望乡村干部帮助老百姓抗旱救灾。” 点击查看留言及回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