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路桥为网络直播营销正“风气”

2022年09月15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近期,台州市路桥区一贸易有限公司员工正在为即将到来的促销活动忙碌着。除了常规的选品、备货等环节,主播张金莉还仔细对照35条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负面清单,逐一进行排查。

“我们公司是路桥区建设的首批‘绿色直播间’之一,更要自觉规范网络直播营销活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只有合规经营,公司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张金莉说。

执法人员在直播商铺对商户进行现场指导。路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网络直播营销新模式发展迅猛。然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虚假宣传等问题仍层出不穷,让直播带货领域成为监管处罚“重灾区”。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纪委省监委关于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促进直播行业健康发展,路桥区深入开展网络直播营销专项治理,多部门联动共治,力促网络直播营销专项治理工作提质增效。

规范新兴业态,示范引领是关键。浙江方林二手车市场是台州市首家超百亿市场,也是路桥龙头产业之一。为进一步规范当地二手车行业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路桥区市场监管局指导二手车行业协会制定了《路桥区二手车行业网络直播营销推广负面清单》《二手车行业网络直播营销操作规范》,通过制度建设促进示范引领,营造良好的网络营销生态环境。

会议研讨。路桥区委宣传部供图

制定操作规范3个、负面清单2个,发布提醒警示1个,为网络直播营销行业定好规则;发现各类网络直播营销违法线索32条,立案31件,结案23起,罚没金额6.47万元;组织开展“网络直播带货”食品专项抽检12批次、网络直播店铺产品质量抽检6批次,补上监管漏洞……这是路桥区开展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效。

遏制行业乱象,重拳执法是硬核。在专项治理过程中,执法人员通过走访摸排、日常监管、消费者投诉、群众举报等多种手段拓宽违法线索发现途径,快速查处了一批违法违规案例。

2022年5月,市民李女士在某平台直播间被主播带货的“真皮皮鞋”吸引,下单到货后对鞋子材质存疑,故向路桥区纪检监察部门举报。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迅速锁定该直播间,对涉案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并委托专业检测公司对该款女鞋样品进行检测。判定结果显示为不合格,属于以假充真的违法行为。路桥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了罚款1.6万元的行政处罚。

据了解,此次网络直播营销专项治理将持续到今年12月底,路桥区将继续巩固治理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深挖和培育一批守法诚信、合规经营且具有较好示范带动效应的“绿色直播间”,树立行业标杆,带动地方经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陈嘉)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