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丽水龙泉城北乡党建引领奔共富

2022年09月19日17:4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下面有请城北乡‘共富产业带头人’上台领奖……”9月17日,在丽水龙泉城北乡“一路向北·金秋十月”乡村文化漫游季开幕式上,举行了城北乡首届“共富产业带头人”评选颁奖仪式。

城北乡首届“共富产业带头人”评选颁奖仪式。龙泉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城北乡坚定践行“两山”理念,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发展生态精品农业,着力打造“一根茄子、一粒稻米、一颗果子、一片叶子、一张床”等“五个一”富民产业,推动群众致富增收和村集体经济消薄,涌现出了一批批致富带头人。

柳土林:一份“保价”协议让百姓吃下“定心丸”

柳土林是城北乡金黄鹤村人,2014年先行试种山地茄子,成功后便开始带动村民种植并上门提供技术指导。

为了解决种植户销售难、售价低等困难,柳土林利用自身资源,在上海、杭州等地设立销售点,并和辖区种植户签下“保价”收购协议,承诺“只有你能种、我就能收”,多年的坚持让农户吃下“定心丸”,进一步促进了茄子产业的规模发展,也带领一批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林日传: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生动实践者

林日传于2014年创办某农业公司,选址城北乡方西源村,遵循“不施肥、不打药、不除草、自留种、地连作”的传统农耕法,种植生态稻米。

2022年,他在杭州成功签约“龙泉有机漫村”乡村振兴项目,专注从事无公害有机水稻种植,带动山区农民共同致富,成为生态产品价值转化的生动实践者。

王武金:“黄金叶”送来“致富金”

王武金是“新城北人”,2014年从丽水松阳来到城北乡制茶,并成立了家庭农场。

该农场种植的黄金芽近几年多次荣获“龙泉红”杯斗茶赛名优绿茶组奖项。农场一年制茶8900余斤,光是雇佣采茶工,便能带动周边农民增收80余万元,是外商推进共同富裕的典型代表。

季传荣:“红心”书记种下“致富果”

季传荣是城北乡河里村党总支部书记,2012年他返乡创业成立家庭农场,该农场成为全乡“无公害生态田园”示范点,种植红心猕猴桃,走出了“红心”书记的乡村振兴之路。

多年来,他秉持无公害产业发展理念,积极引进先进的科学种植技术,并建设了“农旅观光园”农旅基地,开发了集采摘体验、游玩、研学于一体的农旅融合发展模式,是城北乡探索“农文旅”融合发展的先行者、探路人。

李伟华:“海上”城北人的反哺之路

李伟华是城北乡大贵溪村人,在上海创办某酒店管理公司。

作为一名在外创业人士,他不忘家乡,不忘回报社会,积极为家乡各项事业献言献策,为家乡养老服务等慈善活动捐款捐物,还热情帮助在上海的城北人发展酒店宾馆行业,积极帮助城北乡在外人员解决实际困难,让“山上”城北和“海上”城北的血脉之情紧紧相连。(李露露)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杭州上城:十个“精彩瞬间”串起十年发展路
  “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7日电 (张帆)区域经济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110亿元增至2417.5亿元;宋韵文化、红色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城管驿站”“共享医疗”等100多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介……今日,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上城区委书记章燕介绍了10年来上城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扛起新区使命 推进四个全域 杭州钱塘区交出十年答卷
  新闻发布会现场。钱塘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6日电 (郭扬)十年来,规上工业总产值由原先的1457亿元提升到3169亿元;累计培育上市企业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02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196家;培育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243家,引进高端科研合作平台32个……今天下午,中共杭州市钱塘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钱塘”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钱塘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经历体制之变,发展合力越来越强大 十年中,钱塘区从孕育到诞生再到成长,走过了一段极不平凡的发展道路,实现了从单一功能区到“区政合一”的历史性转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