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余杭这位“爱心姐姐”获评“浙江好人”

王明晓、王景冠
2022年09月21日11:42 | 来源:余杭新闻网
小字号

  近日,2022年第三季度“浙江好人”名单公示结束。杭州余杭区“爱心姐姐”团队负责人陶杏娟入选。

  陶杏娟20余年如一日坚持公益事业,义务为老人和病人理发、资助困难学生、发动团队捐款捐物……从照顾小家到服务大家,她播撒的爱心如同星星之火,温暖了无数困难群众。

  陶杏娟:没有终点的志愿服务

  今年64岁的陶杏娟,家住余杭街道山西园社区。她个子不高,相貌平平,但有着一颗美丽、善良、乐于助人的心。

  志愿的起源

  1982年,陶杏娟成家,婚后一直与公婆生活在一起,生活甜美。谁知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的一天,公公突然中风,经医院全力抢救,还是瘫痪在床,从此生活不能自理。

  面对突如其来的变故,陶杏娟没有回避,毅然挑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公公爱清洁,她将公公的被褥、衣服勤换勤洗;公公喜欢花花草草,她就在阳台上种了石榴、茶花等;公公爱养鸟,她就买来鸟和鸟笼;为了不让公公感到寂寞,她特地买了收音机和电视机;公公头发长了不能上街理发,她就去拜师学艺,还买了理发工具,为公公理发;一到休息日,她总会踏着三轮车,陪公公外出看风景。

  在陶杏娟3600多个日夜的悉心照料后,1999年,公公瞑目谢世。在出殡那天,婆婆感激地对亲朋好友说:“原本一只脚已经踏入鬼门关的老伴在儿媳妇的照顾下,又多活了10个年头。”公公去世后,陶杏娟又承担起了婆婆与母亲两位耄耋老人的照料任务。2020年4月,91岁的婆婆在谢世前一直念叨陶杏娟的孝心。

  志愿的延续

  孝心是陶杏娟的志愿。公公婆婆对她的点赞,使她更加明白了“志愿”二字的至高无上。

  就在公公出殡不久,她主动找到了当时的余杭镇(现为余杭街道)老龄委,希望联系几位困难老人作为她的服务对象,最终,她结对了5名困难老人。结对后,陶大姐利用照顾公公时学会的理发技术,按时上门为他们理发。每次到敬老院为老人理发时,她还会带上一些水果、点心给老人们尝尝。

  退休后,她每天的公益活动都排得满满的,比原来上班还忙,一年四季雷打不动参加志愿服务。周一到余杭区山西园社区服务站为居民理发;周日到余杭区第二人民医院门诊部做志愿者;其他时间在余杭街道市民客厅、余杭街道陶大姐志愿服务站和余杭区的创投项目帮忙,主动为住院病人和高龄老人上门免费理发。

  1993年起,陶杏娟开始公益助学,每年均结对2名以上的贫困学生,到现在从未间断。

  10多年前,余杭舟枕小学学生魏玲芳的父亲因为一次车祸丧生,母亲在极度的悲伤下患了严重的精神疾病,家里还有两位老人需要赡养,魏玲芳还有个妹妹也在读小学,一家人生活陷入困境。陶大姐闻讯后,资助了她们两姐妹,并在春节和“六一”节买了学习和生活用品上门看望。20多年来,陶大姐不知给多少贫困学生送上了多少助学金和礼物。

  志愿的团队

  一木即木,双木成林,三木成森。为了将志愿者队伍弘扬壮大,2012年春季,在余杭街道妇联的牵头下,陶杏娟在余杭区率先组建了“爱心姐姐”志愿者团队。

  9年多来,队伍逐年扩大,从当初的10来人,发展到目前50多人,服务的区域也从当初的余杭街道,扩大到余杭组团的5个街道。服务的对象包括孤寡老人、困难学生、低保户、残疾人等各种特殊人员。9年来,“爱心姐姐”团队每年都自掏腰包60000多元,为50多户困难家庭送去了温暖。

  不论是平安守护,还是文明劝导;不论是垃圾分类,还是“五水共治”,这个团队样样都做得像模像样,有声有色。

  就拿“五水共治”来说,2016年以来,这支志愿者队伍负责对总长3460米的南渠河、余杭塘河两条河道进行巡河志愿活动。不管刮风下雨、严寒酷暑,她们每天按时巡河,劝导、拍照、记录、信息报送,工作越来越规范。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陶杏娟爱心团队主动请缨担负起山西园社区卡口和区二院门诊部志愿者,协助进行测温亮码和引导病人、维护秩序工作。陶杏娟带头捐款4000元,与副队长叶燕飞商量后,在团队群里发出了募捐公告,短短半天时间,共募集资金5万余元,购置了14000多个口罩,分别送到了余杭街道的各村、社区和环卫一线工作人员。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陶杏娟先后获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浙江省直机关“道德模范”、“杭州好人”、杭州市“三八红旗手”、杭州市“五好文明家庭”、余杭区优秀共产党员、余杭区“十佳志愿者”、余杭区第三届“道德模范”等荣誉。

  说起陶杏娟的志愿服务之路,她很执着地回答:“志愿之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我将坚持、坚持、再坚持;努力、努力、再努力。在没有止境的爱心志愿路上,用自己的行动,享受更多的快乐。”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杭州富阳区以“六个之变”展现“黄金十年”
  人民网杭州9月19日电 (刘欣蔚)十年来,富阳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530亿元增至2021年的873亿元、年均增长6.9%,财政总收入由78亿元增至175亿元、年均增长9.3%;高水平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全力推进产业新动能……今天下午,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举行“杭州这十年·富阳”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富阳区实现深层次变革、全方位转型、系统性重塑的“十年之路”。 发布会现场。富阳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体化发展,实现了城市格局之变 十年间,富阳区始终把接轨都市、融合发展作为着重努力方向,坚持大交通先行,实现从郊县向郊区、从郊区向新区的大跨越。…
杭州上城:十个“精彩瞬间”串起十年发展路
  “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城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杭州9月17日电 (张帆)区域经济量质齐升,地区生产总值从1110亿元增至2417.5亿元;宋韵文化、红色文化、钱塘江文化交相辉映,“最美现象”蔚然成风;“城管驿站”“共享医疗”等100多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介……今日,中共杭州市上城区委“杭州这十年·上城”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会上,上城区委书记章燕介绍了10年来上城在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所取得的显著成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