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农产品俏了 乡村旅游火了

湖州南浔激活“共富细胞”擘画乡村新图景

张斌、李华
2022年09月24日09:31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9月23日,湖州市南浔区双林镇浔稻万亩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内,双林镇箍桶兜村“90后”种养大户沈伟在水稻田里忙碌,进行秋季管理,“小龙虾季过后,还能种植水稻,一地双收。”

3年前,沈伟在基地承包50亩地,加入了浔稻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搞起“稻虾”养殖。“从种苗培育、饲料供应、技术指导、产品回收到深加工销售,公司都会提供全程服务,让我这样从未下过地的年轻人没了后顾之忧。”沈伟介绍,“稻虾共生”养出来的清水小龙虾个头大,优质稻米还冠上了“稻虾米”品牌,50亩水田每年效益在25万元以上。

作为浙江省现代农业产业大区,南浔区聚焦“特色粮油”“精品果蔬”和“生态湖羊”等四大主导产业,深化数字化改革,深入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双强行动”,广泛聚焦共富基本单元,以连点成线、连线成面态势,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和效益,为强村富民持续提供动力源泉,全力塑造绿色均衡共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示范区。

为做好共同富裕新答卷,南浔不仅着眼于做大“蛋糕”,也着力于分好“蛋糕”,通过聚焦培育“共富细胞”、探索“共富路径”、重塑“共富载体”,打造出颇具地方特色的“村庄富、田野绿、环境美”的乡村新图景。目前,该区共富农场、共富农产品等51个“共富细胞”持续激活,全面助力村集体、农民增收。到2022年年底,力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8.5%,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缩小至1.58以内。

8月初,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批复同意南浔区创建浙江省新时代乡村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该区抢抓机遇、先行先试,全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依托共富农场、共富农产品串点成线。

天气转凉,在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不少游客乘上渔舟摇摆穿梭于荻港古河道中,小舟荡漾,石桥水清,游鱼欢畅,荻港水乡的魅力风情尽显,而这条生态旅游路线所依托的正是底蕴深厚的桑基鱼塘生态系统。“围绕桑基鱼塘开发水上精品游线以及农旅度假中心、食品厂等,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已带动当地村民300多人就业,食品厂还可以将大家的鱼和桑叶收购加工成产品,实现增收致富。”湖州桑基鱼塘产业协会会长徐敏利说。

南浔正全力实施配套设施提升工程,计划完成改建乡村民宿20家,提升美食体验店20家,新增农文旅商品20个,通过盘活文旅资源、做强乡旅产业、提升旅游品牌,不断健全完善农文旅产业体系和产品建设,进一步提升农业品质。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