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企业“出题” 院校“答题”

宁波慈溪启动青年工程师“揭榜挂帅”工程

陈章升、邵滢、陈侃
2022年09月25日09:18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总榜金710万元,上榜项目涉及新材料、智能家电等重点产业领域……在近日举行的宁波慈溪市首届青年工程师“揭榜挂帅”项目发榜揭榜仪式上,3家慈溪企业抛出“科研绣球”,宁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宁大科技学院、慈溪技师学院现场“接单”,上演一场别开生面的产学研合作“英雄会”。

这场“英雄会”既是2022中国浙江·宁波人才科技周活动之一,也是今年慈溪“上林峰会”开幕式的“重头戏”。为充分挖掘辖区院校创新资源,搭建校企合作新平台,慈溪近日启动首届青年工程师“揭榜挂帅”工程。“我们面向制造类和服务类企业广泛征集技术难题需求,定向由在慈高校、科研院所、职技院校师生‘揭榜’。”慈溪市委人才办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已征集50余个项目,涵盖多个重点产业领域,涉及榜金近3100万元。

引进培育青年人才,精准服务企业发展。慈溪搭建“鹊桥”,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9月23日,某医疗用品公司与宁波慈溪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就“清创水凝胶材料开发及应用研究”达成合作。该医疗用品公司董事长曹军说,依托“医工所”在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学科优势,公司将推动新材料在医疗领域的开发与应用,帮助皮肤损伤患者加速愈合创伤。

将企业实际需求“收集上来”,把院校师生最新成果“推广下去”。依托青年工程师“揭榜挂帅”工程,慈溪高校与企业在产品研发领域实现“无缝对接”。其间,项目发榜企业提供“榜金”,用于揭榜单位科研支出。相关部门还将组织项目路演并对优秀项目给予表彰奖励。“‘揭榜挂帅’工程让更多优秀青年技术人才走进企业研发生产一线。”慈溪技师学院副院长施俊杰表示。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慈溪坚持高能级平台集聚高素质人才,打造集“研发、孵化、产业化”三位一体的上林英才平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优化人才链、配套政策链。当日,该市在“上林峰会”上还成立工程师创新联盟、生物医学创新协同中心,启动“助学乐业”工程等,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人才“蓄水池”,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