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温州洞头:多维考评激发机关党务干部队伍活力

2022年10月01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机关党务干部工作实绩如何科学考评?如何更好激励党务干部担当作为?今年初以来,温州市洞头区积极探索实施党务干部“全程积分考评”机制,围绕“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有效激发党务干部履职尽责内生动力,在全区上下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细化指标破解“考什么”。洞头区以政治忠诚、履职担当、实干争先为原则,重点围绕政治规矩红线、“四级五岗”履职、实绩主导争先等三方面内容进行指数赋分评价,既设置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九条红线”、一票否决事项、“反向测评”评价标准,对可能触碰红线或“躺平式”的党务干部在第一时间进行监测、处置,又根据工作数量、质量、效益等履职情况,设置领办项目、重点指标、年度任务、制度规范等18项履职指标和专项激励积分,按月通报、按季量分,并畅通完善扣分申诉复核机制,让过程考核更加客观公正。

立体画像破解“怎么考”。洞头区完善“定量知事、分类察人”机制,对党组织书记、副书记(专职副书记)、委员以及专兼职党务干部等不同群体,通过多元化、差异化考核管理,分级分类作出准确评价。同时,该区将党务干部考核指标以项目形式按类划分,通过集成各项目加减分数据,形成党务干部能力数字化档案,推动考核工作由“印象分”向“数据考”转变;优化整合巡查督导、述职联评、擂台比武等考评方式,重塑组织日常考评、单位考绩考评、主要领导评价考评和年终民主测评的“四位一体”多元评价体系,形成全方位、多视角链条式评价,推动考核评价客观性、精准度双提升。

以考促干破解“怎么用”。洞头区突出结果运用,将考评积分作为干部管育、队伍优化、评先定优的重要依据,党务干部积分结果与干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有机融合,实现评先评优、职级晋升、选拔使用、考绩奖金等“四个挂钩”。一方面,对积分考核优异的党务干部,可优先参评党内外各类表彰奖励,为日后发现、选用干部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将考核积分较低的“黄牌干部”作为召回对象,通过集中教育、一线锻炼、导师帮带等措施进行“回炉锻造”,对连续两年考核积分较低的不胜任“红牌干部”进行诫勉谈话,不再享有职级晋升优先条件,并视情予以免职、调岗等组织处理,以反向约束倒逼党务干部踏实干事。(叶丽丽、王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