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市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一季度政策直达资金达46亿元 列浙江省第1位

田野、陈樾
2022年05月01日10:11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这笔专项资金及时到账,减轻了我们的负担,对企业帮助很大,我要为政府部门优质的服务点个赞!”4月30日,嘉兴某光学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不久前,2022年浙江省工业与信息化发展财政专项资金下达,嘉兴市获得2.65亿元,这笔资金将重点支持生产制造方式转型示范项目、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帮扶、产业链预警体系建设、省级医药储备、工艺美术人才奖补等方面。“省级资金下达后,我们专门派出‘精兵强将’连夜组织企业专项审计、现场复核、合规性审查,连续奋战10余天,最终把这笔资金拨付给该光学科技公司,在这之后,其余专项资金也陆续到达其他企业。”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为尽快消除疫情影响,助力企业稳步发展,嘉兴市经信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工作专班,进一步完善惠企政策直通车平台,推出了项目申报企业“零材料”、部门“零审批”等创新模式,实现了惠企政策的直达快享,用“真金白银”助企纾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据统计,一季度,嘉兴全市政策直达资金达46亿元,列浙江全省第1位。

政策落地更实,资金兑现更快,是做好助企纾困的关键。“资金申报、审批、拨付流程繁琐一直是困扰企业的‘顽疾’,为此,我们打通业务部门、财政部门和支付单位等关键环节,架起惠企资金‘市经信—企业’这条‘高速路’,在严格确保项目审核审计踏勘程序前提下,进一步简化了资金拨付流程。”该负责人说。

连日来,在某光伏科技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各司其职,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呈现出一派繁忙的生产景象,公司行政经理李思运欣喜地表示:“此前,在市经信、财政部门协同发力下,企业前一周才完成验收审核,没想到在下一周就收到了数字化改造示范项目专项奖补资金,企业也将用好这笔资金,加大对生产线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更好提升产能和生产效率。”

如今,政府出台一揽子助企惠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行稳发展,对此,在资金的申请和拨付上,嘉兴也推出了创新模式,对于已经明确奖励对象及其金额的刚性奖补事项,实行免申报、零材料。“譬如,我们充分利用96871企业服务平台,打造企业自主申报、系统即时感知、部门科学决策、平台主动服务、资金限时到账的高效系统,实现‘查、报、审、兑’全流程服务闭环,尤其是企业第一次开通96871企业服务平台‘免报即得’惠企直通车功能,在平台创建奖补事项任务后,会由平台自动感知政策事项、自动执行指令以及自动拨付资金。”嘉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譬如,今年首台套奖补事项通过96871企业服务平台“免申报”模式,企业不需要填报一个文字、不需要跑一次腿、不需要打一个电话,平台直接为企业下拨了547万元的奖补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在各类资金拨付后,我们还不定期督导企业严格按照申报方案实施,加大对各项政策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实时掌握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堵点,帮助协调解决,加快项目建成投产,确保各项政策红利都能精准快速直达企业,让企业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该负责人说。

(责编:张丽玮、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4月15日起,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网络征求意见正式启动。…
法治护航 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
  人民网杭州4月26日电 (张丽玮)今天上午,杭州亚组委以“世界知产日·法治护航亚运”为主题,举办了杭州亚运会知识产权保护系列成果发布会,发布十件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 自2015年9月16日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主办权以来,杭州亚组委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依法审慎审查相关活动宣传,对隐性营销做到事先防范、事中查处、事后维权处置全过程管理。据统计,自杭州亚运会筹办以来,杭州亚组委共对171起涉嫌侵犯亚运知识产权的行为开展调查处置工作,已妥善处置102起亚运会知识产权侵权及隐性营销案件,对情节较恶劣的行为通过行政手段或司法途径开展重点维权。…
急难愁盼|“大喇叭”全天循环播放防疫信息严重扰民 浙江:改!
  你有过被小区广播支配的恐惧吗?每天一大早叫醒你的不是闹钟,也不是梦想,而是小区里的“大喇叭”。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如今,多地小区采用高音喇叭,在小区出入口流动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内容和相关资讯,以达到宣传提醒的作用。但由于广播音量过大,产生的噪声对周围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