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提升党务干部素质 夯实党建工作根基

温州平阳全力推动新时代机关党建行稳致远

2021年12月22日10:21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日前,由中共温州平阳县委直属机关工委主办的“平阳县机关党务干部业务大比拼”活动圆满落幕,219人参与此次活动。此次活动在平阳机关党务干部中形成了“在比中思,在赛中学”的良好氛围,在全县掀起了党务知识学习热潮。

党务干部是机关党建的具体规划者、组织者、实施者,是机关各级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的执行者,也是新时期机关党的建设的开拓者。今年初以来,平阳坚持“培养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理念,从培训、学习、考核、交流等环节入手,以提高综合能力为目标,在全县打造党性坚强、业务精通、能力过硬、群众信任的高素质新时代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全力助推机关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突出“活”字促学习

全方位提升党务干部素质

今年初以来,平阳县机关各单位党组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部门工作实际,持续深化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相继开展“红星照红都、百年耀伟业”微党课大赛、“星耀红都.平阳印记”党史知识竞赛、党建知识网上竞答等活动,激发党务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促进党务干部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能力,带动党员干部主动学、不断学、干中学,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日前,为进一步提高平阳县机关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更好地做好党务工作,该县举办了“平阳县机关党务干部业务大比拼”活动,以寓教于乐的形式,集中检阅和展示了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学习成果和党务技能,将学习教育与推进实际工作相结合。“用这种比拼的新形势激发我们的学习欲望,既查清了问题短板,也交流了工作经验,更学习了业务知识。”一位参与活动的机关党务干部表示此次活动收获颇丰,今后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用心用力抓实抓好机关党务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努力实现机关党建“走在前,作表率”的目标。

此外,该县还建立倒逼机制,以考核促提升,着力破解党建工作中存在“干和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问题,让干好者有荣誉、中间者受鼓励、后进者有压力,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人人挑重担,推动基层支部管理迈上新台阶。同时,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全面提升党务干部队伍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的机关党务干部队伍。

着眼“新”字抓培训

多维度提高党建工作能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面对新时代党建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平阳积极开拓工作思路和举措,加大培训力度,创新培训方式,丰富培训内容,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等载体,不断探索完善培训形式,着力构建渠道宽、内容实、范围广的教育培训工作特色,全面提升党务干部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

从以专家授课、情景模拟、学员“找茬”、专家点评等方式举办的平阳县机关专职副书记培训会,到以理论业务与情景模拟相结合形式开办的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秘书培训班,该县运用“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开展党建业务培训,在突出问题导向,增加了对重点内容的指导的同时,改变了以往理论授课“单向输出、被动接受”的弊端,更加“接地气”的授课方式,让广大学员在培训中更加轻松地掌握到知识,收获满满“干货”,从而引领全县机关党支部更好地开展学习和工作。

党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直接关系创建模范机关的成效和水平。强化党务干部教育培训是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环节。该县通过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实际行动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在强化理论培训的同时,还要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让理论知识在实际工作中得到落实。”平阳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坚持实践导向,经常性组织基层实地考察调研、学习和挂职锻炼,引导党务干部不断增强学习和工作本领,善于发现党务工作中的问题、破解党务工作中的难题,努力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行家能手。

坚持“优”字增交流

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

为了使党务工作成为提高素质、丰富阅历、施展才华、培养人才的工作,真正把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成“一潭活水”,优化党务队伍配备,该县倡导各机关党组织内部开展党务干部交流轮岗工作,特别是注重推进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引导他们牢牢树立可持续人才发展观,切实把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纳入本单位干部交流的整体规划,形成有部门特点的交流制度,使交流轮岗常态化、规范化,解决党务干部交流难、“出口”不畅的问题,激励党务干部主动作为、奋发有为,使党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

除内部轮岗交流外,在平阳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的推动下,该县机关各党组织之间开展了“五共五促”党建联盟活动,拓展党务干部视野和思路,汲取有益工作经验。通过机关党支部之间相互联合、机关支部与基层单位(农村、学校、医院、企业)共建,广泛开展联学共建党建联盟活动,从而实现促进中心工作、促进作风转变和加强队伍建设的目的。“党建联盟活动既有效促进机关跨部门的交流沟通,打破了部门之间的无形壁垒,又有效强化了服务基层,在破解‘两张皮’、促进机关党建和其他党建双提高上取得成效。”平阳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积极把党建联盟活动与建立“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长效机制及党建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交流中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同时,该县有效加强党务骨干队伍建设,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把党务骨干带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实地教育;创设“红都大学堂”“红色会客厅”等平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有效锻炼党务干部队伍;评选“十佳机关党组织专职副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凝心聚力,激励专兼职党务干部奋发有为、爱岗敬业,成为机关党建工作的主力军。(赵哲璐)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