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浙江开展特高压大动脉“体检” 护航浙皖电力置换互济

2022年10月02日13: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1日,国网浙江超高压公司、浙江省送变电公司运检人员利用节假日用电负荷相对较低的窗口期,对1000千伏湖安Ⅱ线这一特高压大动脉开展年度综合检修。

“1000千伏湖安Ⅱ线起于1000千伏安徽芜湖站,止于1000千伏浙江安吉站,是首条落户浙江的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也是华东地区重要的电力输送通道。今年迎峰度夏期间,特高压湖安线作为浙江重要的外来电输送通道,为助力浙皖电力置换互济,缓解夏季两地用电紧张形势,保障浙江乃至华东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求,提供了坚强支撑。”现场检修负责人纪日升说。

开展年度综合检修。浙江省送变电公司供图

纪日升介绍,此次年度检修的目的是进一步提高设备健康水平,确保下半年迎峰度冬及2023年迎峰度夏期间设备运行平稳。此次检修工作从10月1日开始,至10月9日,计划对1000千伏湖安Ⅱ线浙江段38公里输电线路,及84基输电铁塔进行全面检修维护。

其中,检修工作重点开展基础、杆塔、导地线、绝缘子、金具、附属设施等全面检查,以及复合绝缘子抽检、在线监测设备检查、瓷质绝缘子测零等7项专项检修任务。同时,还将对1000千伏特高压安吉站内变电设备进行综合检修,全面提升湖安Ⅱ线设备健康水平。

开展年度综合检修。浙江省送变电公司供图

此次年度检修还充分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智能运检管控系统”和“数字安全域”,首次投入使用电子工作票,有效提高计划管理、进度管控、安全监督等流程的信息化水平,提升各参检单位协同效率,实现设备状态实时化、数据分析系统化、生产指挥集约化、运检管理精益化、安全管控全程化。(刘海山、纪芯燕)

(责编:叶宾得、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