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绍兴柯桥:驻村指导员“驻”进村民心坎里

张诗纯
2022年10月03日09:45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在绍兴市柯桥区杨汛桥街道芝塘湖村村口见到了该村驻村指导员杨成。这段时间,他一直在操心村里的景观节点建设。

杨成是柯桥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协调科副科长。2年前,他来到芝塘湖村担任驻村指导员。当时的芝塘湖村,不仅周周有信访,村集体经济也比较弱,年经营性收入仅50余万元,入不敷出。

上任后,杨成跑遍了全村773户村民家庭,倾听他们的所思所盼,写下了近200页的工作笔记。通过走访调查,他找到了信访量大的原因,那就是干部与村民沟通不够。为此,他从重塑干群关系入手,推行工作例会制度,加强沟通协调。同时,与村干部一道,放下架子换上环卫服,打扫村居卫生,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群众关切。经过努力,村中信访数量逐渐下降,2021年全年信访总量已不足20件。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基层党组织的硬任务,也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芝塘湖村有个石料场,清坡排险加固工程一直未完工。杨成调查发现,施工队在作业时,未支付相应的石材费用,导致村民不满、阻挠施工。了解原因后,杨成便常往村民家中跑,希望他们合理维权,同时也劝说施工队支付费用。在他和村干部的协调下,这起纠纷终于化解。数月后,工程完工。整修后的地块拍租后,为村集体增收近100万元。

此后,杨成先后主持阿土农庄、石料场下塘地块等集体资产拍租招标工作,芝塘湖村的年经营性收入增加了约150万元。他还主动对接农业部门,促成芝塘湖村入选2022年度河道水域综合整治项目,解决了河坎修整缺资金的难题。

今年,芝塘湖村的大事是创建市级“五星3A”村。“小杨很上心,事必躬亲,做起事情也很认真。”芝塘湖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陈海兴说。如今,村里的3条道路已从破败狭小的水泥路变成了可双向通车的柏油路,村口标识、游步道、景观小品等均在建设,有望今年年底前完工。“相信我们村未来一定会越变越好!”杨成对此信心十足。

像杨成这样的驻村指导员,在绍兴市有许许多多。十多年来,绍兴市驻村指导员队伍不断壮大,截至2021年底,累计派出驻村指导员17批次,下沉机关党员干部3.2万余人次,实现全市农村驻村指导员全覆盖。

近年来,绍兴市还深化“一室、一簿、一会、一考、一评”制度,发布《驻村指导员工作标准》,做到“民有所呼则必应”。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积极建设“浙里兴村共富”多跨应用场景,开发“三驻三服务”小管家系统,实现“问题网上流转、小事不出镇村、难事域内协调”。

“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核心是推动乡村治理重心下移,助推乡村治理现代化。”绍兴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创新选派方式,加强教育培训,健全考核办法,持续推动驻村指导员制度提质增效。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