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小病慢病不出村 配药取药不再难

绍兴诸暨全面推进“智慧医疗”

何丹、周蓉苗
2022年10月06日09:26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近日,绍兴诸暨市姚江镇山汀村的智慧化卫生室正式启用,村民只需通过自助一体机挂号,便能与镇卫生院医生进行“面对面”5G远程问诊。“村里有了‘云诊室’,现在看病方便多了。”50岁的周遗萍欣喜地说。周遗萍已有10余年高血压病史,常年需要用药,以往得乘坐公交车外出就医,如今医生在调阅其电子病历信息后,通过视频与其在线交流,很快便结合病情,给出诊疗方案,她只要到隔壁智慧云药房自助取药即可。

  据了解,山汀村共有2000余人,以往村民看病需要去12公里远的镇卫生院甚至更远的市级医院。村智慧化卫生室启用后,实现了自助检测、开方、结算、云药房发药等远程操作和数据共享,不仅慢性病复诊配药可以足不出村,村民日常买非处方药也方便不少。“‘智慧化卫生室’实现了小病不出村、24小时一站式服务,解决了村民‘看病难’‘开药远’难题。”诸暨市中心医院医共体姚江分院副院长陈燕说。

  村民能享受到家门口数字改革的福利,得益于诸暨市打造的“健康大脑”。在打通医共体数据基础上,诸暨市以区域卫生健康信息平台为支撑,深度对接区域医疗、公共卫生及其他健康相关信息平台,集合公安、民政等多部门数据资源,实施智慧化村卫生室(站)达标提升工程,打造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此外,诸暨市卫健局今年还制定了《诸暨市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全面深化医共体建设,推进数字化改革。

  “接下来,每个镇乡(街道)至少建设一家智慧化卫生院,目前已有20家卫生院完成基建装修工程,正在对接信息系统和设备采购。”诸暨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提升村级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近年来,诸暨市创新“网上枫桥经验”,推动基层健康管理迈上新台阶。该市不断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持续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强全民健康管理,落实“精密智控、精准施策、闭环管理”的数字化卫生健康治理新机制。据悉,下一步,将以“健康大脑”为基础,打造全科专科(医生)联动体系、“两慢病”动态监管、健康积分激励、居民健康画像等场景应用,创新社区健康网格管理新模式。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