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庆假期进入尾声,高速公路迎来返程高峰

返程高峰遇上阴雨天 浙江高速枢纽防疫保畅两手抓

2022年10月06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10月6日上午,尽管浙江多地都下起了雨,但丝毫没有影响市民的返程计划,G25长深、G50沪渝、S12申嘉湖等多条高速公路迎来返程大流量,高速工作人员正积极做好安全引导和指挥工作。

当天上午9点,受返程车流影响,G25长深高速南庄兜收费站出现间歇性、波段性车流高峰,峰值流量达到3500辆每小时。为确保现场安全畅通,浙江交通集团余杭北所采取收费站道口与防疫卡口同步保畅模式,充分发挥一路多方联动机制,通过支部互联、党员互动、信息资源共享等形式加强与高速交警、执法队、防疫等部门的联系,对车辆通行、查验、处置采取区域化、科学化管理。同时,现场保畅人员增加到了45人,确保高峰时段全站20条车道可以“火力全开”。

工作人员疏通高速线路。沪杭甬公司供图

为提高现场查验效率和精度,高速卡口还强化数字监管,依托高速公路疫情防控预警系统做好精准防控,畅通市民返程通道。一有外地车辆,特别是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经过,系统警报器就会自动响起,工作人员迅速上前对司乘人员进行防疫登记、两码及核酸证明查验,并引导司乘人员进行落地核酸检测,大大提高了对重点车辆的排查效率。

高速主线方面,10月5日下午开始,G25长深、G50沪渝、S12申嘉湖高速就提前出现了返程大流量。10月6日14时,G25长深高速长兴、长兴北、长兴南、湖州北收费站杭州方向、G50沪渝高速长兴西、林城、泗安收费站上海方向因大流量进口管控。G25长深高速余杭段高峰时一度达到6700辆次每小时,较平时增长近2倍。“截至6日14时,G25长深高速余杭段断面流量已经突破5.2万辆次,较平时增长25%。今明两天将是返程高峰,我们预计长深高速余杭段流量会突破10万辆次,增幅超过40%,返程高峰将一直持续到7日晚上24时左右。”浙江交通集团余杭北所副所长张楠介绍。

为确保主线畅通,浙江交通集团高速公路湖州管理中心采取电子巡查与主线施救、预警精准护航模式,充分利用电子巡查全时段、全覆盖的优势,对辖区内主线易堵路段提前进行预警待命,并多点位驻扎施救及巡查力量,通过指挥室科学合理调度保畅力量,确保第一时间到场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针对降雨天气,湖州管理中心也积极做好准备,提前投入清障施救人员550余人,投入各类施救、预警车辆139辆,并运用雨雾天预警、声光报警预警和扫码报警系统等高科技手段,有效缓解返程带来的大流量通行压力,保障主线安全畅通。

伴随着返程流量的逐步增大,高速部门也提醒广大驾驶人出行前最好先了解道路通行资讯,选择好出行时间和路线,途中如遇恶劣天气或紧急突发事故一定要遵循“车靠边、人撤离。”(吴世强)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