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刷脸秒过核查 消息地图式推送

浙江移动“智慧防疫线”助力精准防疫

2022年04月27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具有较强的传染性,有效避免人群聚集,降低病毒传播风险,在当前防疫工作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降低人们在刷码、核酸检测、接种疫苗时产生的聚集风险,有效防止交叉感染,减轻基层防疫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利用5G、AI、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创新推出了多种“智慧防疫”手段,并迅速将其投入到基层治理应用中,真正体现“浙江速度”。

  “神器”上岗,亮码“秒过”

  日前,浙江移动杭州分公司打造的“三合一”防疫一体机,已在杭州康桥街道康盛苑、尚合府、金昌苑3个小区落地。居民进出小区时,只需面对机器“刷脸”,屏幕上就能显示其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实现“秒过”。

“刷脸”就能显示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等信息。浙江移动供图

  同时,5G消息技术也应用在了“三合一”防疫一体机。若有居民刷脸出现健康码异常,该系统会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推送给街道防疫人员,确保防疫处置工作及时高效。“我们利用5G消息与大数据能力来推动基层数字防疫建设,向前赋能街道防疫‘最后一百米’,向后接入防疫驾驶舱,进一步赋能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浙江移动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浙江移动推出的“移动灵瞳”,如今已成为众多单位提升核验筛查效率的“神器”。这款集疫情防控、线上预约、排队取号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门岗产品,可以实现对身份证、市民卡信息“一秒级”读取,完成“人、证、码”三合一核验,同时还能完成实时体温测量,没有手机的老年群体也能方便核验,缩短了排队时间,有效避免交叉感染。

  哪里不用排队?核酸采样也“导航”

  最近的核酸采样点在哪里?到哪里做核酸人少,不用聚集排队?日前,由浙江移动创新研发的“浙江省核酸采样点查询”功能已经在浙江健康导航平台、支付宝健康码、“浙江健康导航”APP、“浙里办”APP上线。

“浙江省核酸采样点查询”功能截图

  浙江移动工作人员介绍,“浙江省核酸采样点查询”功能类似于“手机导航”,用户不仅能查找附近的核酸采样点具体信息,还能按照城市、区县、等级机构等信息进行筛选,快速找到合适的核酸采样点。

  基于移动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浙江省核酸采样点查询”会根据目前排队时长显示畅通、忙碌和拥挤三种不同状态,帮助居民就近采样、合理安排检测时间,也降低了群体聚集下的二次感染风险。(亦通)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