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快旅慢游”新体验 沉浸“醉”美文艺范

国庆假期杭州文旅市场稳中向好

张建文、姜雄
2022年10月08日09:27 | 来源:杭州日报
小字号

国庆长假刚刚结束,10月7日晚,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假期间,在实行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的背景下,杭州文旅市场推陈出新,亮点纷呈,各项数据稳中向好。

鉴于当前全国疫情防控整体态势仍呈现“多点散发多发”的趋势,长假期间,杭州各级文旅系统及市场主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加强源头治理,坚决守牢“第一道防线”。各景区景点、宾馆饭店、文化娱乐场所等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各场馆(场所)严格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要求实行实名制售检票管理;严格执行扫码验码、查验核酸、测温防护等入园进场要求,守住疫情防控每一个卡口。

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杭州市接待游客968.13万人次,其中外地来杭游客607.68万人次(日均86.81万人次),日均客流环比上个中秋节小长假上升29%。一方面,省内游、近郊游依然是主流,但相较中秋节小长假省外游客占比小幅度上升,从32%上升至36.79%。绍兴、嘉兴、宁波和金华是省内游客的主要客源地,其中来自绍兴的游客占比为16%。省外游客中,上海、江苏、安徽、广东、河南是主要客源地,其中来自上海的客流占比达23.6%。另一方面,日均住宿接待22.2万人,环比中秋节上涨32.1%。

长假期间,杭州文旅市场呈现出一些新亮点。从监测情况来看,杭州及周边景区接待游客中自驾游游客占八成以上,其中淳安千岛湖、建德新安江、桐庐慢生活等热门地区甚至高达九成,这种“快旅慢游”的旅游方式渐渐成为新的主流。同时,乡村旅游成为新常态,杭州临平的“粉黛子”、余杭的“文明圣地·朝圣之路”深度体验游、临安的草山岗星空之城等野趣盎然的资深网红点吸引着城区和外地游客的“到此一游”,黄公望村、芦茨村、何家村、青芝坞等地区成为乡村游热点。据统计,国庆期间,杭州全市乡村旅游共接待游客397.92万人次。此外,房车露营成为新热点。据旅游网络平台成交单量数据分析:国庆期间车、房等租赁产品的预订量达90%左右,人均客单价增长20%左右,多平台出现了“一车难求”“一房难求”现象。

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也为杭州国庆长假文旅市场增添了新的活力。各类文化节庆活动的开展,带给游客不一样的旅游体验。杭州上城区的“大咖来了——湖上咖啡生活节”、拱墅区的“寄情于物 格物致志——中国古典家具展”、西湖区的龙坞茶镇茶山畅游季,让旅游休闲好看好听更好玩。以杭州为试点城市的浙江省“文艺星火赋美工程”热力不断,国庆期间,来自杭州的街头艺术工作者在拱墅上街、在东巢文化园、在河坊街历史街区、在鼓楼小广场,或弹或唱、或舞或演,将整个假日旅游市场的“文艺范”拉满。

数据的背后,有杭州“文旅惠民”措施的一份贡献。节前,杭州市文广旅游局发放了第三期杭州文旅消费券。据不完全统计,自首期消费券发布以来,至10月7日已派发消费券2903.9万元,核销2749.2万元,核销率94.67%,带动文旅消费约2.99亿元。9月29日,杭州市文广旅游局结合“四新”文旅项目和中国杭州大学生旅游节等优惠活动发布契机,对外发布了131项的优惠举措(活动)。此外,杭州各地也纷纷推出惠民卡、消费券等促销措施,杭州文旅惠民卡在国庆期间的总服务人次为11567次。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