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国庆黄金周衢州市旅游成绩单出炉

接待游客120.8万人次 实现旅游收入11.4亿元

徐敏、叶文婷、汪碧莹
2021年10月10日10:19 | 来源:衢州新闻网
小字号

  2021年国庆黄金周已落下帷幕。记者10月9日从衢州市文旅局获悉,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120.8万人次,同比增长4.2%,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98.3%,实现旅游收入11.4亿元,接待旅游总人数和总收入增幅均高于浙江全省平均水平。黄金周期间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投诉事件、未有旅游安全事故报告。

  国庆期间,衢城活动纷呈。“好听衢州”古城国风音乐会、衢州本土戏曲“西安高腔”沉浸式演出、天王塔沉浸式艺术馆展示、“鲜辣衢州”水亭门美食文创集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据统计,1-7日,全市重点景区接待人数58.1万人次,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4.09%;衢州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共接待游客19.2584万人次,同比增长19.4%。

  与往年相比,今年国庆黄金周,不少游客依旧是避开热门景区,选择乡村作为旅游目的地。据统计,1-7日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总人数为80.6万人次,占全市总接待量的67%,旅游经营总收入超6000万元。

  各县(市、区)持续加强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推出一系列康养休闲、古村文化、未来乡村、民俗非遗、特产美食等主题的乡村旅游产品。如衢州柯城区余东未来乡村(余东)开展国庆七天乐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据统计,到余东、碗窑碗东未来乡村的游客超8万人次,带动餐饮、文创、采摘游和研学露营等相关产业发展,产值超600万元。同样,衢州江山光谷小镇、耕读景区等一批接待设施较为完善的乡村旅游景区受到本地及周边游客追捧,如光谷小镇景区卡丁车、游乐园等项目游客络绎不绝,接待量较去年增长196.2%。

  疫情防控仍在继续,今年国庆假期,散客休闲度假仍为主流。据综合运营商手机大数据和旅游消费调查数据来看,1-7日,来衢休闲度假与观光游览比例为3:1,游客人均花费占比前四的依次为:餐饮、住宿、购物和游览娱乐。另外,从外省客源分析,江西省、上海市和江苏省来衢游客占比前三,其次是安徽、福建、广东、贵州等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庆期间,智慧景区及场馆预约、博物馆安全防控、图书馆及南孔书屋数字化借阅、南孔儒学中心数字讲解以及文化馆智能信息服务、“关键小事智能速办”等数字化场景为游客提供便捷服务。据统计,1-7日,全市各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和组织开展的文化活动接待观众13.0635万人次,其中南孔书屋接待读者2.6742万人次。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