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数字产业+重点城建 南通崇川这两大项目有了新进展

2022年10月12日08:4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五龙汇航拍图。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10月11日电 (记者王继亮)11日,南通市崇川区两大重点项目有了最新进展,南通数字交通产业园揭牌,任港湾和五龙汇城市副中心十大重点工程启动。

  崇川区位于长江入海口北岸,是南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2021年,崇川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31.5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6亿元,均列全市第一,综合实力稳居长三角地级市中心城区前列。当前,该区正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当好南通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主力军”的重大使命,加快建设令人向往的“北上海”“新苏南”。

  近年来,崇川区聚焦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加快交通运输领域创新发展,积极招引智慧高速、智慧轨道、智慧港航等数字交通领域龙头企业,强势推进信息技术和应用创新、车联网和人工智能三大先导性产业。目前,崇川正与苏交科集团同步推进数字交通产业链研究、园区总体规划、产业生态服务等工作,全力打造具备全国影响力的数字交通产业发展示范。

  可以看到,当日揭牌的南通数字交通产业园以同济科技园为先导区,着力引培一批交通科技领域强链、补链、延链的高新技术项目,全面构建具有南通特色的数字交通产业集群和生态体系。据悉,园区占地面积近百亩,拥有研发中心、中试基地及标准化厂房24幢,总建筑面积超10万㎡。围绕C-V2X车路协同系统、应用软件与信息服务领域,园区企业正加快车联网与信息交互核心技术开发和产品攻关,在RSU路侧单元、OBU车载单元、道路融合感知系统、交通电子标志标牌、移动边缘计算等领域加快布局。目前,已招引智行未来、柯利达、思岚机器人、日新电器等行业领军企业入驻,未来这里将作为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推动和引领崇川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港湾和五龙汇是新崇川行政区划调整后资源整合、空间优化的“点睛之笔”,是再造一流环境、集聚高端业态的重要载体,是南通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全市上下瞩目关心的重点片区,不仅承载着通城百姓的乡愁记忆,更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向往。当地对开发建设任港湾和五龙汇寄予厚望,要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将之建成展示主城功能、主城形象、主城气质的城市副中心。下一步,南通将加快推进片区开发建设,将任港湾和五龙汇打造为金色港湾、美丽港湾、幸福港湾,具有生产发展、生活幸福、生态优美“三生融合”为鲜明特质的城市副中心。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