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羊年供种量占浙江省七成 水产种业年产值居浙江省第一

湖州水陆并进智取“农业芯片”

吴健
2022年10月12日08:42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日前举行的浙江省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公布了浙江省种业阵型企业名单,湖州市3家种业企业入围,其中,一家企业成为畜禽种业阵型企业,两家企业成为水产种业阵型企业。

湖州市农业农村局介绍,这是湖州市推进良种繁育体系的科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推动湖羊、水产种业健康发展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近年来,湖州市深入贯彻国家、省有关种业振兴要求,以《湖州市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等为载体,聚焦湖羊、水产两大优势种业产业,集中力量,打出种业发展“特色牌”。

走进湖州市长兴县某牧业(湖州)公司,数字化、现代化的羊舍让人眼前一亮,“每一头湖羊种羊我们都有编号,可以进行溯源,同时,我们还利用感温仪、摄像头等智能设备对种羊的生长环境进行实时监控,确保种羊身体状态良好。”该公司总经理施国强告诉记者,湖羊具有环境适应性强,适合圈养等特点,公司今年已自繁自育1.8万多头种羊,其中1万多头已被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的多家供应商买走。据悉,目前湖州市已建成湖羊国家保护区1个、省级湖羊保种场1个,湖羊年供种能力6万头以上,湖羊年供种量占浙江省的70%。

与此同时,水产种业发展也不甘示弱。湖州市通过支持种业科技创新,建设育种繁育基地等基础设施及生产设施,引进国内外种业高层次人才、行业领军人物、专家创新团队等,多措并举打造水产种业科创强市。全市已建设水产苗种主体97个,建成了东西苕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长兴南太湖翘嘴红鲌省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水产种业年产值达6.2亿元,居浙江省第一,外销率近90%,其中罗氏沼虾、鲌鱼、加州鲈鱼、黄颡鱼苗种年产量占全国的60%、40%、20%和20%。

据悉,接下来湖州市将继续围绕优势产业,攻坚五个一批示范性成果,实施种质资源保护利用、种业科技创新、种业产业提升、数字种业发展、种业保供监管五大行动,打造水产种业硅谷、湖羊种业之源,建设高质量种业强市。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