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南浔携手四川广安打造共同富裕“新引擎”

李华

2021年06月27日09:10  来源:湖州日报
 
原标题:南浔携手广安打造共同富裕“新引擎”

位于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的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日前一派繁忙景象。作为首批入园企业,广安沃克斯电梯有限公司迅速完成了设备调试,并正式投产。“上半年,我们能完成400台左右的订单任务,以后重庆分公司的订单也会逐步转移到这里来生产。”该公司副总经理杨海荣介绍,公司在抢抓订单生产的同时,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发展态势良好。

据了解,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创新国企引导民企发展模式,由南浔区城投集团、交投集团和新城集团三家国有企业以“分别取地、整体开发”方式建设,同时对接南浔区部分龙头民营企业,采取民企定制、先租后转等模式共建产业园,实现企业“拎包入驻”,减少了企业的前期投入。

创新探索“国企引领”模式,是南浔广安两地携手打造共同富裕“新引擎”的一个缩影。自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以来,南浔区持续发力,以人才资源为支撑、产业合作为突破、政策扶持为保障,推动“资金输血”变“产业造血”、“单向帮扶”变“互动合作”,携手奋进、迈向共同富裕。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机遇,两地将健全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深化工业协作,做大做强南浔·广安东西部扶贫协作产业园,探索“企业生产基地在广安,研发创新中心在南浔”发展新模式;加强湖羊产业、跑道鱼、种养循环生态农业合作;学习借鉴南浔区农旅经验,深化旅游服务业协作,提升产业联动质效;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组织形式创新和农业产业化发展等合作,携手推进乡村振兴。

在广安区石笋镇万头湖羊种羊养殖基地,饲养员李红英运着满满一车精心调配的精饲料和草料,开进养殖圈舍喂养湖羊。“和种庄稼相比,在这里务工收入高多了,特别划算。”她算了一笔账,之前每年种3亩地、养4头猪,一年收入不到1万元,如今每天在基地按时上下班,年收入可达3万元。

“通过湖羊产业的大力发展,带动了老百姓增收致富,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南浔区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大力实施“湖羊万户奔小康工程”,切实解决脱贫群众“扶上马,送一程”的持续增收问题,助力广安成为西部地区最重要的湖羊养殖基地之一。

(责编:张帆、王丽玮)

原创推荐